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藏家公布罕见总统府史料,总统府每月21日交水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4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金陵晚报报道】交水电费的便笺、普通工作人员的工资单、总统府的月工作计划……昨天,南京收藏家叶德兴向本报独家公开了一批罕见总统府史料。

  每月21日总统府交水费

  “普通百姓人家每月都要按时交纳水电费,国民政府要不要交呢?”一直收集研究民国史料的叶德兴说,他一直有这样的疑问,收藏到一张“总统府会计处便笺”后,这些疑问迎刃而解了。便笺上写着:“本府电表是每月廿一日来查,水表是每月四日来查。收据上所收水电费均系算至查表之日止。在八月廿日之后电,九月三日之后水,俟下次抄表时再算。贵营第四连是查电表之后来的。故电度未算。”落款是“九月十六日”。叶德兴说,这是一张总统府会计处就府内交纳水电费的时间、方式做出的说明。看得出,会计处工作一丝不苟,有一支部队(即“贵营第四连”)刚刚进驻总统府,还没来得及交电费,会计处就在便笺中特别作出了提醒。

  总统府“管家”不好当

  在很多人印象中,总统府是军国大事决策的地方。但同时,总统府也是许多人工作生活的地方,每天要处理许多“鸡毛蒜皮”小事。叶德兴有一张1948年总统府的“三月工作计划”,其中林林总总事项,琐碎得使人意想不到!这张计划规定1948年3月份,总统府的工作人员要“暴晒整理各种图书”、要“暴晒服装衣料”、要“暴晒门窗帘地毯以及一切棉毛织品”、要“暴晒及整理库存纸张”等等。那么总统府家当到底有多大呢?叶德兴收藏的另一份“总统府物资清单”中,注明总统府共有181间房屋,而当时移交的清单中还有三轮车、旧轮胎之类的物件。“要当好这么大一个家,总统府的‘管家’们可真不容易啊!”综合这三份资料,叶先生发出了如此感慨!

  工作人员收入不算高

  当家虽然不易,不过当年总统府的工作人员们的收入可不算高,这有叶德兴收藏的当时两张工资条为证。叶德兴收藏的一张工资条属于一位名叫李荣华的工作人员,二十五岁,南京人,中学肄业,当时是总统府会计处第二科科员。这样一个普通的总统府职员,月收入“壹佰三十元”。另一张工资单上记载的府内卫兵收入看起来却高得多。如上等传达兵徐全富的月薪是“30万元”,一等传达兵张正清的月薪是“18.75万元”。地位高得多的会计收入为什么仅是普通士兵的一个零头?叶德兴说,李的工资单是抗战胜利后的,当时的“壹佰三十元”还算不菲。后来国民党经济崩溃,货币贬值,到解放前,虽然府内士兵一个月可以得“30万元”,其实还抵不上前几年的“壹佰三十元”,“有可能连几斤大米都买不到!”(编辑 草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