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节能50多万吨标煤,梅山钢铁趟出集约发展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4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引言】提起钢铁等重工业,人们总习惯将其与生产粗放、污染较重、资源消耗较大等概念联系起来。这也是数年前它们留给我们的印象。如今,这一切都在悄然发生变化。低消耗、低排放、高产出,正在成为这些重工业企业的新符号。走集约化、可持续发展成了它们生存和成长的不二选择,也成了南京发展工业第一方略的重要“方法论”。梅山钢铁,这个有着35年历史的老钢厂,其身上所发生的变化只是南京走集约发展之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个案。

  投巨资整治环境,吨钢综合能耗实现历史突破

  近日,位于南京板桥地区的梅山钢铁公司因一项指标的变化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今年2、3两个月,梅山钢铁吨钢综合能耗首次低于800公斤标煤,3月份达到797.5公斤标煤,与2000年相比下降了近200公斤标煤,4年综合节能50多万吨标煤。指标优化的不仅仅是吨钢综合能耗。据介绍,去年,梅钢产能增加23%,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比上年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超过90%;废气基本实现了“零排放”,达标率为99.55%。梅钢总经理李永祥说,梅钢这几年环保投入比例一直在逐步增加。今年,梅钢将投入1.7亿元整治环境,实施污水处理、除尘等环保综合治理。

  发展循环经济,企业闯出多条节能创效之路

  梅钢职工依旧记得数年前的一番情景:炼钢副产品高炉煤气除部分自用和掺混供应南京外,少量的短期富余煤气无法回收,只能通过燃烧放散到空气中。经过一段困惑与徘徊后,梅山较早地迈出了循环利用、集约发展的步子。从1999年起,梅山就陆续兴建热电联产综合节能项目,利用富余煤气生产电能和蒸气。到去年底,梅钢热电联产累计发电17亿多千瓦时,高炉煤气放散率由原先的12%降低到2%。在减少能源浪费、缓解南京地区供电压力、降低大气污染的同时,企业也创造了可观的效益。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延伸至南京,原来梅山每日供应南京约30万立方米的生活煤气将逐渐减供,直至停止。目前,梅钢正在积极探索新的集约发展之路:利用国际上成熟的、环保的工艺技术,将富余煤气转化为绿色、清洁能源。届时,又一条可观的创效渠道将在梅钢生成。坚持科学发展,探索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集约发展,是指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全面、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它带来的将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梅钢近年来集约发展的探索,为自身发展铺开了怎样的增长路线?梅钢总经理李永祥说,这首先是一条“规模增长”与“结构优化”并举之路。从1998年开始,公司通过高炉、炼钢、热轧等一系列技术改造和扩建,开发生产耐候钢、镀锡板用钢、汽车大梁钢等高附加值产品,逐步从一个品种单一的生铁基地发展成为一家年产300万吨钢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同时,这又是一条提高经济效益的“延伸增长”与“循环经济”并举之路。尝到甜头的梅钢又在制定集约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即将扩建的200万吨薄板及配套工程项目,将是梅钢下一轮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工程之一,产品结构和工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升级。集约发展,南京工业健康快速增长之路集约发展,是南京经济发展“基调”之一。在企业、开发区、沿江产业带,集约发展的例子不断闪现。尤其是在南京实施新型工业化以来,产业布局、项目审批立项、招商引资、环保搬迁等方面,均推出系列新举措,对过去以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式、外延式发展进行改进。新港新型显示器生产基地,江宁以福特和南汽为龙头的汽车生产基地,化工园以乙烯、醋酸为龙头的石化产业基地的规划与形成,南钢、扬子石化、金陵石化等技改项目的实施,南汽、小南化的环保搬迁,都市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都是南京集约发展的鲜活例子。市政府副秘书长、经委主任刘建说,新形势下,南京工业要保持健康快速增长的态势,不可能建立在大量消耗能源和原材料的基础上,必须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由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的进程。今年,我们将力争改造和提升一批大中型规模企业,培育一批循环经济企业,改造和关停一批污染耗能企业,壮大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和低能耗、低污染、低用地的“三高三低”企业。南京日报记者 施勇君 通讯员 卫功兵(编辑 田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