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复苏带来企业生机 日本企业中韩外劳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日本经济的不断恢复,日本企业雇用外国人劳动者的人数出现急增趋势,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最新统计(不完全统计),2004年日本企业雇用外国劳动者数为312402人,新增加38257人。

  从外国劳动者的出身来看,人数最多的是东亚人(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韩国),从1993年调查以来,第一次超过中南美,占第一位。

  从这次厚劳省的调查来看,间接或直接雇用外国劳动者的日本企业为24678个(不完全统计),比上一年调查增加6.6%。平均每个企业的外国人劳动者数为8.1人,比上一年的调查增加0.5人。

  其中制造业最多,为11188个,占全体的50.6%,人数也是最多,占全体的57.4%;其次是服务业,占全体的11.4%,人数为18567,占全体的10.3%;第三为批发、零售业;第四位是“教育、学习支持业”。

  从在留资格看,就劳无限制的日裔人、日本人配偶者,永住者配偶者、定住者占全体的52.7%;“专门、技术领域”的就劳者占全体的19%,其中包括“技术”和“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等。

  从职种上来看,“生产工程作业员”最多为104235人(构成比为57.9%),“专门、技术,管理职为34292人,占全体的19.1%,占第二位。

  而据东京劳动局职业安定部公共职业安定所的介绍,仅在这里求职的外国人(不包括留学生),今年也增加了近400人。

  据东京劳动局职业安定部公共职业安定所外国人雇用服务中心的统括职业指导官坪井洋子女士介绍说:对于留学生来说,学理工科的比较容易就职,而对于普通的外国求职者来说,相反雇用文科的企业比较多。

  企业对持有“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在留资格的的雇用率比较高。今年2月份,在这里求职成功的外国人已达180多人,其中中国人79人,占全体的43%。

  据悉,在这里就职的留学生,本年度也是“形势大好”。到今年3月为止,在这里求职的外国留学生内定人数,超过200人,而去年到4月才107人,接近去年的两倍,其中90%以上是中国留学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