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02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最热门的新闻,莫过于发生在湖北的佘祥林杀妻冤案了。媒体报道之密集,民众关注度之高,社会反响之强烈,可以说都是近年来同类新闻中少见的。为何这一案件得到如此强烈的关注和反响?笔者以为,这本身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佘祥林杀妻冤案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当然首先是由于案件本身。一名无辜公民硬是被三弄两弄弄成了杀人犯,险些成为了枪下冤魂,并在有充分证据证明“被害人”还活着的情况下,还蒙冤坐了十多年的大牢,一大群人的命运,还因之发生了重大改变。整个事件之离奇之荒唐,佘祥林所蒙受的冤屈之深,都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可以说佘祥林是活生生的现代版“窦娥”,只不过,佘祥林比窦娥幸运的是,他还能活着见到沉冤得雪的这一天。

  其次,此案具有“标本”意义。毋庸置疑,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后,我国的法制建设、司法改革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了很好的维护,但也无庸讳言的是,这种建设的速度、改革的步伐,跟人们的期望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尤其是在一些基层,在局部领域,法制水平严重滞后的情况还严重存在。佘祥林杀妻冤案就充分地暴露了这一点。佘案最突出地“标本”意义,就在于暴露了我们司法制度方面和司法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之严重,程序正义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没有程序正义,绝对难以保证实体正义。如果这些状况不能改进,很难保证今天发生在佘祥林的身上,明天不会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上。因此,关注佘案,其实也是在关注我们自己的命运。

  民众对于佘案关注的强度,其实也显示出人们法制意识觉醒的程度,对于司法改革和法制建设的热切期望程度。人们希望的是,通过佘案这个“标本”,让我们的司法改革和法制建设速度更快一些,力度更大一些。让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更大的保障。(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