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国立大学渐开放 拟增加外国人长期教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与3、4年前相比,外国人获得日本国立大学长期教职的机会明显增加。这是日本文部科学省自去年实行国立大学法人化后,国立大学获得更大人事自主权的一个迹象。

  据在东京大学任职的一位华人教师介绍,去年东大面向国际,直接从海外招聘的教员中,从中国国内获得长期任职机会的有3人。而去年东大共从海外招聘了10名左右的教职员。

  打破常规,直接从海外招聘教员,这对于一向保守的日本国立大学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改革。据了解,这项改革从3、4年前就已经开始,但力度不大。随着去年4月1日国立大学法人化后,国立大学获得的人事自主权也相应扩大,于是纷纷赴海外招聘教员。而法人化之前的国立大学,外国人很难获得长期教职的机会。

  据介绍,日本国立、公立大学的教职员,其身份是国家或地方公务员,被称为教官。而日本国家公务员一般是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另一方面,国立大学的教官是有固定编制的,除非有教官退休等原因空缺出职位,才有可能招聘新的教官。这两道门坎阻碍了外国人更多地获得长期教职的机会。

  目前,日本国立大学虽已经开始直接从海外招聘长期教员,但一般职位较低,以助手和讲师的职位居多,且聘用时间为3年。日本国立大学对于聘用海外人才的挑选标准也极其严格。一般来说,首先必须由所在研究室的教授同意,并由在国际学术界知名的学者推荐,而且本人在某一研究领域成果突出、研究具有独特性,才有机会获得教职。

  据一位华人教师介绍,80年代初和他同时来日留学的同学,因为很难有长期教职的机会,大部分选择回国发展,或者赴美国等其它国家从事科研。

  据了解,日本国立大学对外国人逐步开放长期教职,一方面是国立大学法人化后,大学人事自主权扩大,对人才的选用趋于灵活开放。而更深的原因在于,一向保守的国立大学也认识到国际人才交流的重要性,而选用外国人教员也是国际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

  另外,日本高龄少子化造成的生源危机也正逐步显现出来,一些私立大学首当其冲面临生源问题,国立大学也意识到在海外吸引留学生的迫切性,采用外国人教员,也起着吸引留学生的显著作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