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暗访“黑作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06 兰州新闻网
记者暗访“黑作坊”(组图)
记者暗访“黑作坊”(组图)
脆豆皮就是在这里加工出来的

记者暗访“黑作坊”(组图)
加工者正在晾晒豆皮

记者暗访“黑作坊”(组图)
晒干的“食品”堆放在地下

  近日,连续有知情人向本报反映,在红山根西路红山二村附近隐藏着一家非法豆制品加工作坊,这家作坊在卫生条件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加工豆制品。4月13、14日,本报记者连续跟踪2天,查明了这家非法作坊的生产及销售情况,昨日配合火车站工商所一举捣毁了这家黑作坊。

  记者目击烂尾楼旁藏着“黑作坊”

  4月14日上午,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了红山根西路红山二村。沿着坑坑洼洼的小路一直往北走,出现了一栋破旧不堪的3层烂尾楼,据知情人介绍,这栋楼被拆了一半便被搁置在此,已经五六年时间了。楼内堆满了垃圾,大便随处可见,杂草丛生,四周弥漫着令人作呕的臭味,紧挨着烂尾楼就是这家黑心豆腐加工作坊。

  粪便旁边晾豆皮

  从烂尾楼上向下望,作坊的院子里有两个晾晒豆皮的铁架,上面搭满了豆皮,就在铁架旁边放着几个脏兮兮的缸和桶,院子旁边最隐蔽的地方居然有大便,在一边就堆着已经加工好的成品脆豆皮。一个满身油腻的男子,正用脏手不断翻弄着晾晒的豆皮,大群苍蝇在豆皮上飞飞停停。

  在豆皮加工间里,记者见到了更加令人作呕的一幕,房间里污水肆溢,垃圾成堆,3个大桶里放着泛黄的污水,盛豆皮的工具胡乱放在湿漉漉的地上。据一位姓王的工人讲,他们每天早上从附近的绿色市场批发豆皮回来,通常是两三百斤,多的时候达四五百斤,拉回来以后先在院子里晒干,然后放在水里浸泡。

  记者调查超量使用添加剂

  姓王的工人告诉记者,加工脆豆皮是很有讲究的,他们的老板每天早上都亲自勾兑“调料”,“调料”里有氯化钠、明矾和食用碳酸钠。经过浸泡的豆皮被工人从水里捞出来后,就可以炸了,炸完以后再经过清水泡,然后晾干。当记者提出想看看老板是用什么东西勾兑调料时,姓王的工人将记者带入自己居住的房间从桌子底下拉出3个麻袋,里面分别装着氯化钠、明矾和食用碳酸钠。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添加时,王姓工作人员说老板就是拿手抓着往水里放,有时抓一把有时抓好几把,反正三样东西一样不少都放。他还告诉记者,放这些东西泡出来的豆皮颜色好,味道也好,销路更好。姓王的工人说,作坊的老板姓李,加工好的脆豆皮每天由老板亲自运往绿色市场销售。

  本报联手工商捣毁黑作坊

  当日,火车站工商所的执法人员来到这家黑作坊,查获并现场销毁了大约半吨脆豆皮。据该所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黑窝点长期和工商所打“游击战”,该工商所从去年开始就取缔了2次,这次是第3次。该作坊没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里面的工人也没有《健康证》,属于典型的黑作坊。工商所今后将会加大管理力度,防止这样的黑作坊死灰复燃。

  作者:本报记者张琪文 曾兴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