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科研人员发现蝾螈与蛇在“毒素战”中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4日电美国科研人员最近发现,为了不永远成为天敌乌梢蛇的美餐,蝾螈变得越来越“毒”,而乌梢蛇也在不断改进自身的抗毒能力。

  美国犹他州州立大学研究生莎娜·热弗雷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蝾螈皮肤里具有的神经毒素如果附着在蛇的肌肉细胞蛋白质上,钠就会无法通过原来的通道进出肌肉细胞,肌肉就会因此瘫痪,进而致命。

  通过长期与乌梢蛇无数次的较量,蝾螈的毒性进化得越来越致命。热弗雷等人发现,一条蝾螈所携带的神经毒素和日本河豚属同一类型,其毒素量最多可毒死10个人。但是,即便如此,蝾螈在与乌梢蛇的斗争中目前仍未能占上风。

  研究发现,乌梢蛇的基因组成发生过变异,其肌肉细胞的某些蛋白质形状出现变化,蝾螈的毒素无法附着在这种蛋白质上,因此接触到蝾螈毒素后,乌梢蛇的肌肉细胞仍能继续工作。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属于不同种群的乌梢蛇,其氨基酸排列也不一样。在不同的乌梢蛇栖息地,至少有两个乌梢蛇种群的抗蝾螈毒素能力明显进化了。但即便如此,科研人员仍认为,现在还很难说在蝾螈和乌梢蛇的进化斗争中,谁将是最后的赢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