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地质博物馆首次收藏“可燃冰”碳酸盐岩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张晓松)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德国基尔实验室海洋地质中心14日向中国地质博物馆捐赠了我国国土上首次发现的“可燃冰”碳酸盐岩标本。这也是国内博物馆首次收藏此类标本。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程利伟表示,公众可以前往中国地质博物馆亲眼目睹这块举世闻名的岩石。

  “可燃冰”又叫天然气水合物,是在一定的温压条件下,由天然气与水分子结合形成的外观似冰的白色或浅灰色固态结晶物质。“可燃冰”具有能量密度高、分布广、规模大、埋藏浅、清洁环保等特点,有望成为石油的替代资源。科学家估计,全球“可燃冰”储量可供人类使用1000年,是地球上尚未开发的最大未知能源库。“可燃冰”调查和研究因而成为当代地球科学环境方面的重大课题之一。

  2004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主持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和德国基尔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联合开展了“南海北部陆坡甲烷和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形成及其对环境的影响研究”,并通过海底电视观测和电视抓斗取样,首次发现了一个分布面积约430平方公里的自生碳酸盐岩区。这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冷泉碳酸盐岩分布区,其结壳最早形成于4.67万年前,至今仍在释放甲烷气体。

  研究发现,碳酸盐岩是“可燃冰”存在的重要证据。南海北部陆坡碳酸盐岩区的发现,为我国南海存在“可燃冰”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这次由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的碳酸盐岩标本,就来自南海北部陆坡碳酸盐岩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