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呼吁亚洲二战真相应列入美国历史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9 新华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华人评论家循斯在美国侨报上撰文表示,我们(华人)希望美国各州议会都能考虑,支持将亚洲二战经历内入教科书内。

  据美国传媒报道,加州州参议院议员阿勒奎斯特表示,要在州议会推动立法,规定高中历史教科书须纳入中国人和其他亚洲人在二战期间的经历。这是个很有意义的动议。各州议会都应推动类似的立法。

  循斯在文章中分析说,二战期间,由于日本的侵略,亚洲死亡近5000万人。美国高中历史教科书往往提到杜立特率领美军轰炸机队袭击东京,最后降落于中国沿海地区的壮举。此举对于美国报复日本偷袭珍珠港,提高当时太平洋战场上的美军士气,意义当然很大。但教科书并没提到,日军为了报复轰炸,屠杀了近25万名中国无辜平民的暴行。日本侵华过程中的抚顺大屠杀、南京大屠杀和使用细菌毒气大量杀害平民的行为,是对人类良知的羞辱,其残酷程度不下于纳粹在欧洲的暴行。

  循斯指出,这些惨痛的教训,对于21世纪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的孩子应该学习和认识这段历史,记住二战中大规模侵犯人权的前鉴。而忘记历史教训,罪行就可能重演。中学历史教育中忽略某些内容,孩子在长大成人后,就可能作出错误或不智的判断。

  侨报文章说,最近,日本加强与邻国争夺海洋资源的活动,进行挑衅性的领土扩张,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声称日本发动战争是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手里“解放”亚洲人民,甚至把战争起因推到被侵略的邻国身上。被激怒的亚洲人民自发示威抗议,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就在这时,获提名准备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博尔顿却在国会听证中宣称,美国“强烈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循斯指出,美国民众的并不支持这种立场。在CNN网站的非正式意见调查中,对于“是否认为日本应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有近300万人踊跃反应,其中97%的人作出否定回答。外交是行政部门的权力,但民意是民主决策的依据。

  据了解,美国没有全国统一的教科书。各州根据州法,可以选定、认可教科书的内容,地方学区教育委员会则可以选择使用某种教科书。例如在加州、德州等34个州里,地方学区教育委员会从州认可的目录单里选定教科书。在纽约、麻州等15个州里,学区委员会不受州权限制,可以自选教科书。而明尼苏达等9个州,则由学区委员会遵照州的教科书标准选择教科书。

  循斯最后指出,若经过州议会的肯定,亚洲人的二战经历被选入美国中学历史教科书内容,其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我们(华人)希望美国各州议会都能考虑,支持将亚洲二战经历内入教科书内。(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