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濮阳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大型南北朝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15日电(毕海滨林建杨)河南省考古人员近日在濮阳县境内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大型南北朝古墓,古墓距今约1500年,考古人员从目前发掘所得判定该墓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这座古墓是一名窑厂工人在推土时发现的。古墓占地约100平方米,呈蘑菇型,古墓正前方1米处有一扇迎门墙,高约9米。随着古墓外层砖墙被打开,考古人员发现,古墓内随葬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说明古墓未被破坏。考古人员在古墓内西北角发现一具石棺床,床面为一个边长2.5米的正方形,石棺床高约0.33米。石棺床正前方还有一块边长为0.5米的正方体墓志铭。棺床周围摆放有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兵俑、马俑、鞍俑、人俑和各式各样的陶器、瓷器,大约有170-180件。古墓墓门呈“n”字型,高1.5米,在墓门前2米处有一扇长方形的迎门墙。目前墓门尚未被打开,甬道还未挖掘。

  据濮阳市文物局考古人员介绍,从目前对古墓发掘所得来看,该古墓不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考古研究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这座古墓所处的时代大约在南北朝期间,距今约1500-1600年,所出土的陶俑制品比较特殊,在豫北地区比较罕见,发现的绘画尽管已脱落,但仍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墓中的石棺床,在中原地区还没有发现过。

  目前,该古墓仍在进一步发掘之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