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阁失败黎巴嫩总理辞职获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黎巴嫩看守内阁总理奥马尔·卡拉米13日说,他已决定放弃组建新一届内阁的努力,再次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有消息说,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已经接受了卡拉米的辞呈。

  卡拉米组阁失败

  ,人们担心黎巴嫩政治危机加剧,议会选举是否能在今年5月如期举行已经成为人们心中最大疑虑。

  据新华社电

  卡拉米说,他在组阁问题上不断碰壁,由于无法调和各派之间的利益冲突,他不得不最后放弃了组阁努力。

  卡拉米组阁失败

  “我们再一次走入了死胡同,”卡拉米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这也是今天我邀请你们前来,宣布我的辞职决定的原因。”

  卡拉米表示,他今后不会再接受组建新政府的任命,并打算退出亲叙利亚派别,但他也不会加入反叙利亚的黎巴嫩反对派。

  一名黎巴嫩官员向路透社记者透露说,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已经接受了卡拉米的辞呈,将于15日与议会议员们磋商后,任命新总理来组建政府。由于亲叙议员在黎巴嫩议会中仍占多数席位,新总理人选很可能还是亲叙成员。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卡拉米于2月28日曾被迫宣布辞职。总统拉胡德征求占黎议会约三分之二议席的亲叙议员意见后,于3月10日宣布授命卡拉米再次组阁。

  由于在组阁形式尚与反对派存在严重分歧,加上新政府可能面临重重困难,卡拉米曾经一度打算放弃组阁,后经劝说和鼓励,卡拉米本月初再度重新开始组阁。他原计划本月11日宣布组成新一届政府,但未能如愿。随后他同拉胡德总统及议长纳比·贝里长达近5个小时的会晤无果而终,这让卡拉米心灰意冷。

  反对派另有文章

  黎巴嫩反对派认为组阁失败背后另有文章,他们批评亲叙势力故意拖延组阁,以便推迟议会选举,从而使由亲叙派主导的现议会得以延长任期。

  黎巴嫩反对派代表人物、议员奈西卜·拉胡德说,拖延组阁是亲叙派的蓄意行为。“这件事并非那么简单。这是亲叙派推迟议会选举计划的一部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会(在选举中)大败。”

  他还说,黎巴嫩反对派可能对亲叙派的这一策略表示抗议。“拖延策略越来越明显,”他说。“如果他们再这样下去,我们可能会再度发起示威活动。我们会走上街头,向他们施压。”

  本届黎巴嫩现议会将于5月31日期满。根据黎巴嫩宪法规定,议会选举必须在投票日之前至少一个月启动。如果议会选举不能如期在5月举行,为了避免出现政治真空,现议会可延长任期数月。

  黎巴嫩政府本应负责选举准备工作,包括起草选举方案,监督投票等,而且选举方案在议会获得通过也要数周时间。由于选举日期日益临近,新政府却仍未组建,黎巴嫩政界人士担心选举可能会推迟数周甚至数月。(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