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文物局长:城市发展与保护文遗关系应更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近日在接受《光明日报》专访时表示,我们期待在城市规划师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将城市发展与保护文化遗产的关系处理得更加和谐,建立起一种相互促进和相互依赖的协调关系。

  单霁翔说,一位哲人说过了解过去的一千年,是为了更好地建设今后的五百年。不幸的是,处于强烈发展激情中的城市,包括众多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历史性城市,都无一例外地以规模化和形式划一的模式,扩展着原有的城市规模。于是,它失去了与其他城市之间的区别,失去了其固有的文化特征,也失去了这个城市的“根”与“魂”。

  发展经济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这本身无可非议,但是失去记忆的城市无论如何不是我们理想中的城市。如果仅仅强调经济发展而忽视城市的文化价值,必将极大地影响“文化城市”的生存,属于“文化城市”重要载体的文化遗产就无疑会受到威胁,传统文化和特色的消失也就势在必然了。城市规划当然要考虑功能与发展的问题,但不是惟一要考虑的问题。

  单霁翔还说,保存城市的记忆,保护历史的延续性,保留人类文明发展的脉络,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城市现代化不仅仅意味着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要求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有了这样的共识,就必然引发人们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竭力保护原有文化传统与特征的渴望与努力。如果我们不是将“功能城市”与“文化城市”相对立,如果我们在历史性城市的规划中,充分考虑到城市的文化特点,将文化遗产和城市特色作为城市形象的基础,文化遗产就不再被看做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城市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财富,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和动力。

  3月22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获得美国规划协会AmericanPlanningAssociation简称APA授予的“2005年规划事业杰出人物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非美国籍人士。

  APA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非政府专业规划组织,在规划界享有盛名,拥有美国和世界各国的34000余名会员。“杰出人物奖”是颁发给为城市规划做出特别贡献的政府和规划专业人士,以往只授予美国政府的主管官员、参议员等,今年是首次颁给外国公民。(李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