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热线听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2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李丽萍陈立雄)昨日下午,来自广州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芳村、黄埔和番禺等八个区27名曾通过“热线听民声”提供意见建议的市民走进市公安局机关大院,参加座谈会,为公安工作提供大量第一手素材。广州的警察与市民的交流,已从热线“迈进”到面对面的“亲密接触”了。

  参加座谈会的市民,是从市公安局开展“热线听民声”活动的两个晚上,来电话的2500名市民中随机挑选出来的,他们来自社会各行业和各阶层。

  建议精选:市民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来自海珠区的一名个体户代表说,现在很多街面上被抢手机和抢包事件,人们通常指责公安部门打击不力。其实市民也该对自己容易被扒抢上负点责任。因为这些事件都有个共同点———受害市民的自我防范意识都很差,在路上旁若无人地发短信,打电话,不留意身边的异常情况。要市民少受害,防范才是根本。

  建议市民出门前,检查一下自己的手机、钱包是不是放在了相对安全的地方,在外活动时多个心眼。警方也应及时将扒抢的发案情况通过媒体报道出来,报道时公布防范措施,市民才可针对性防范。

  全市人民做警察的信息员

  昨日,市民纷纷提出加强群防群治,让全市人民都来做警察的信息员、不法行为的揭露者的建议。他们认为,应该将分散在全市大街小巷的市民发动起来,组成警方的信息员网络,多布线眼,市民多做积极分子,让“见到有异常情况就报告警察”的意识深入民心,还可以将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培训组织,成为群防群治生力军。

  非警务事情别再找警察了

  天河一名姓林的私营企业主说,广州人什么事都找警察,那些非警务工作,已经极大地浪费着广州的警力资源。举例说,现在广州推行社区物业管理,每个小区都有相对应的保安员,但是,打雷声把汽车防盗器引得乱叫也要找警察,自己的钥匙丢了进不了门也要找警察……其实广州的警力,最主要是用于打击违法犯罪,目前的警力不足已经是共识,一个晚上派出所四名民警值班,按规定出警要两人,那么市民乱找警察,甚至谎报案情骗警察来,就等于占用警力资源来处理非警务工作。这种行为,实在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因此,“非警务事情别再找警察了!”

  市民举报后即破案36宗

  时报讯

  (记者何雪华通讯员伍笑玉)在广州市公安局3月24、25日两晚开通的“热线听民声”活动中,坐镇的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就收到了2300多条关于社会治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占了热线电话的46%。其中不少市民勇于举报治安黑点,治安支队接报后雷霆出击,扫黄、打赌即时见效,共破获36宗治安案件,抓获涉案人员226人。

  而根据市民加强保安员管理的建议,警方专门起草了《广州市保安员管理规定(试行)》,正在报批中,可望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打赌篇:芳村花鸟市场扫赌

  根据群众反映花地湾渔场中午12时起天天有赌博活动,3月28日,支队与这名群众取得联系,派员深入芳村区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进行了全面暗访摸查。3月29日中午,治安支队经过周密布署,会同芳村区治安大队及茶滘派出所对芳村区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B行B70档前一赌博窝点进行查处,现场抓获梁某、严某等12名涉嫌以“三公”形式进行赌博的违法人员,缴获赌资2万多元和赌具一批。审查后,现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上述人员分别作出治安拘留和罚款处理。

  据了解,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警方一共出动捣毁了16个赌窝,抓了46名涉赌人员。

  扫黄篇:富豪发廊栽了

  热线中,一名市民反映在白云区广源新村景泰西街一带有暗娼活动的情况。3月27日,市公安局将该线索转给治安管理支队办理。支队接此线索后,立即部署警力展开了案件的前期调查取证工作。

  3月30日凌晨,该支队会同白云区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20多名对富豪发廊进行了突击清查,当场查获涉嫌介绍卖淫人员2人和涉嫌卖淫人员李某、黄某等5人。随后民警又循线清查了该发廊位于景泰直街一无牌无号出租屋内的卖淫窝点,当场查获正在进行卖淫嫖娼4人。现公安机关已依法将涉嫌介绍、容留卖淫的何某、易某予以刑事拘留,对卖淫嫖娼人员陈某等4人作出治安拘留并罚款5000元处理,对卖淫人员李某、黄某等5人作出治安拘留并罚款3000元处理。

  保安篇:保安员管理规定六一施行

  针对热线活动市民提出“保安素质比较低,要整顿一下”、“小区保安未经培训,建议由公安局统一管理、登记和培训”等6条关于加强和规范保安队伍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市公安局保安管委办于近期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工作:首先是进一步规范保安员的招聘与录用、职责与权限、着装要求与行为规范、素质要求与职业道德规范及教育培训与监督管理等方面要求,并专门起草了《广州市保安员管理规定(试行)》,可望6月1日起施行。(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