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政府当“媒人”为企业职工架“金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34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4月15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赵法文报道:近日,对于25岁的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村民徐意清来说是非常高兴的一天。他是“架设就业金桥”活动的首批受益者,被四洲锅炉录用为工人。“没想到在家坐着就有了工作”,直到现在徐意清还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好象天上掉馅饼:“今年春节后,劳动管理站的人到俺家了解情况,没想到才两个月,劳动管理站就把电话打到俺家来了。”

  今年起,胶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走千家企业,访万家农户,架设就业金桥”活动,走访了胶州市1000多家大、中、小企业和所有18-45岁的农村劳动力,将企业用工信息和劳动力求职信息全部输入到联网微机。遇到企业招录工人,即从“劳动力后备库”中寻找合适用工人员,通知其应聘上岗,从而架起了企业用工、劳动力求职的金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3月,全市共有3000多名农村劳动力通过“金桥”找到了工作。一方面是企业用工难,一方面是农村劳动力转移难。胶州市在全市开展的“走千家企业,访万家农户,架设就业金桥”活动正是解决这两难命题的一把金钥匙。“我们现在就是当好媒人,为企业和职工牵好线、架好桥。”胶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敬礼如是说。去年,胶州的很多企业出现招工短缺的问题,这其中固然有其经济发展迅猛,吸纳劳动力增多,求职者选择余地较大,劳动者技能偏低不能胜任工作等原因,但从深层次看,主要还是企业给予职工工资报酬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用工不规范、没能认真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等诸多因素。因此,在走访企业时,一方面搜集用工需求信息,将用工信息输入联网微机,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网络、职业介绍信息网络。另一方面通过多次协商,积极引导企业适当提高用人待遇,改善用工条件。青岛世原鞋业有限公司放宽了原来只招18-25岁的年轻劳动力为18-40岁,还专为职工配上班车,解决职工上下班问题。

  在胶州市走访万家农户过程中,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进一步摸清全市农村劳动力情况,把劳动力的年龄、技能、特长及就业愿望逐一输入微机,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及时组织劳动力资源的培训、指导、输送,全面启用了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网络,实现与青岛及各镇、街道办事处的统一联网管理。这样,鼠标一点,求职者的基本信息如年龄、文化程度、技能、特长、就业愿望等、企业的用工信息及职业介绍信息就悉数出现在眼前。求职者再也用不着耗时费神、一身疲惫地到处找工作,用工企业也无需到处张贴告示、设置摊位进行招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