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芳模式非直销通行模式,有专家称,直销法比此前传闻将有重大修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45 信息时报
雅芳模式非直销通行模式,有专家称,直销法比此前传闻将有重大修改(组图)
雅芳高调宣布其为“直销试点”,业界认为此举对其不很有利。
雅芳模式非直销通行模式,有专家称,直销法比此前传闻将有重大修改(组图)
安利也在抓紧扩充店面,似乎表明其对“多层模式”获准很有信心。
雅芳模式非直销通行模式,有专家称,直销法比此前传闻将有重大修改(组图)
“酱油王”李锦记在其直销产品厂房竣工时的誓师规模,足见其志在必得。

  时报讯

  (记者欧志葵)自雅芳宣布其为首家获得直销试点企业后,业内大多认为“雅芳模式”将成为直销法规定的通行模式,而雅芳模式中的单层计酬方式、25%的资金比率、保证金等将成为参照,但记者昨日获悉,即将出台直销法可能有重大修改,单层、多层可能共存并创新成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保证金将有所下调,奖金比例亦将遵循国际惯例和符合企业实际操作上调。

  允许多层存在但只准4到5层

  据商务部某官员透露,雅芳近日所获得的直销试点资格,并未明显表示其是为单层次进行试点。马秀红副部长已再次赴国务院高层商讨直销法相关问题,多层次模式考虑保留。与此同时,试点企业将不只雅芳一家,还会有所增加,但试点企业只考虑外资实力较强、有丰富直销管理经验的成熟直销企业。

  直销专家胡远江分析认为,单层、多层模式只是市场架构形式,根据中国国情,日后中国直销市场可能存在单层、多层结合并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比如在市场通路上,可采取单层模式,产品直接经由生产商—专卖店—消费者,减少中间环节;在雇佣者的计酬方式上,可允许团队小组存在,销售人员的收入可从直销产品中所得,同时也可从管理团队上得到一定的比例。胡远江估计,中国直销法有可能允许有限层次的多层模式存在,有限层次可能只允许4层或5层,此外在团队人数、规模方面亦将有限制。

  奖金比率可能上调至30%多

  业界对奖金比率、保证金制度等问题最为敏感。对此,胡远江认为,即将出台的直销法可能对保证金、奖金比例将有所调整。按以前出来的消息,在保证金方面,直销企业设立时应交纳的保证金为2000万元,但这个数字将有可能调低。据商务部官员透露,立法相关部门在认真倾听了业界意见之后,基本确定直销准入门槛将有所下调,其中直销企业设立时应交纳的保证金从2000万人民币下调至1000元~1500万人民币,运营后为该直销企业每月销售额的15%。

  而对于奖金比率,以往的论调是最高不得超过25%,但胡远江认为,这个比率有可能调高,按照国际惯例,经销商的奖金一般在50%~55%才能保证不同的劳动有不同的报酬;而且按照现行企业的运作实际,25%的比率亦很难做到。监管制度与现实市场有差距,胡远江估计国家将会遵循国际惯例及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另据商务部内部人士透露,奖金比率可能从原定的25%上调至30%以上。

  此外,据悉,立法何时出台目前尚未有明确时间,但法规交高层办公会审批之前,还会邀请多位专家商讨认证,争取真正地为我国直销业立下一套既符合国情,又切合市场的法规。

  

  直销转型企业4月开店忙

  时报讯

  (记者欧志葵)4月以来,即将出台的直销法身影便若隐若现。直至4月8日雅芳宣布首获中国直销试点企业的消息传来,国内直销市场突然大爆发:国内部分直销转型企业纷纷启动中国市场计划,而部分潜伏的国内外直销企业亦纷纷亮相。“雅芳试点”激活“冬眠”企业

  据了解,国内的直销转型企业这段时间纷纷启动中国市场计划,部分先前如在冬眠状态的企业亦被激活。被国家批准的十大转型直销企业之一的日晖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自1998年以来曾在中国大陆停止了一切直销经营活动,最近,在产品行销方面冬眠起来。但记者昨日获悉,该公司苏醒了,其将于今年在中国有一系列的行销动作。据日晖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行政部贡卉祺介绍,美国日晖集团已并购江苏虹雨化工集团,而此次合并是日晖中国总体战略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将成为日晖在中国的重要生产基地;此外,在开店计划中,该公司在未来3个月将在中国开设100~200家专卖店,在2年内专卖店数量将达到1000家,而且每个重要城市均将设有直营店。

  4月以来,国内的直销转型企业纷纷启动开店计划:4月12日,南方李锦记的中国市场开店计划亦浮出水面,据其介绍,到今年7月份南方李锦记全国市场的直营店将达到22家,全国市场每个分公司旗下将有一间直营店。4月13日,天狮称其4月份亦将在全国开设二级分公司20家,到年底二级分公司将达到40家。此外,目前拥有153家店铺的安利也表示在本个财年内将店铺扩张到200家。

  业内认为,国内直销转型企业在4月份形成“开店潮”,其实是直销商为配合即将出台的直销法。据不少直销企业透露,他们在与政府的沟通中对即将出台的直销法的有关内容、取向已有所了解,其中“店铺”是必需的,而且这还可从雅芳获得首个直销牌照现象中可知,政府认可雅芳店铺+推销员的模式。专家:开店计划向政府示好直销专家胡远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目前企业的“开店潮”非受雅芳效应影响,其一,各企业的开店计划从去年9月6日厦门会议之后便开始了,根据当时的草案内容,核心之一就是必须开设连锁店分销产品,故安利、如新等一早就宣布了他们的开店计划,属于正常现象;其二,今年四五月份各企业忙着宣布开店计划,还有部分原因是中国直销法出台在望,在此敏感期公开中国市场的开店计划,各企业目的是向政府表示与政策接轨,同时为获得直销牌照做准备。

  

  无照直销企业浮出水面

  时报讯

  (记者欧志葵)昨日,记者在某专业直销网站看到一则招聘广告,该广告称某国际直销企业正筹备进军中国直销市场,现委托网站为其大中华区高层进行猎头工作。据介绍,目前国内已潜伏很多“不合法”的国际性直销企业,现这种潜伏的“不合法企业”随着直销即将开放已陆续浮出水面,而且还有更多国际企业以“不合法”方式涌进,有关人士认为,国际企业探路中国可以理解,但若投资则风险很大。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2000多家直销企业,除已获得政府允许转型的10家企业身在“明处”外,其它绝大部分是或明或暗地从事直销业。昨日,中国直销传播网CEO、直销研究专家王万军告诉记者,现有不少直销企业浮出水面。用直销专家胡远江的话说就是,“暗流一直存在,现在他们也发出声音了。”

  据介绍,1998年中国明令禁止传销后,其实这些年一直没有间断地有国际性直销企业探路中国,有部分还是国际知名的直销企业,如安旗、优沙客、立新世纪等。这些海外直销企业暗渡中国的方式,或者在国内先建立办事处,找国内经销商,或者在香港注册机构,货从香港过来,推销人员从内招兵买马等等,有些直销企业在国内的发展已很成规模了。现在,在直销法出台前夕,更多国际性直销企业开始涌进中国,而国内的一些企业也在蠢蠢欲动组建直销网络。

  但这些身在“暗处”的直销企业,有关人士认为投资风险很大。王万军分析道,这些直销企业不乏国际大企业,他们先行来探路可以理解,但若他们是以不合法的身份进来,在国内没有注册公司,风险很大。比如会被查处,从业人员的安全得不到保证等等,在中国直销市场这一块可能做不大。

  此外,随着直销开放,专家认为国内直销人才瓶颈将很快凸现。尤其是职业经理人,开放后直销业管理人员将很缺乏,目前中国就只有10家“合法”的直销转型企业,中国直销业又禁止多年,在培养直销人才方面十分短缺;开放后,再加上多家直销企业冒出来,他们对人才的需求量必然很大。(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