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焦虑征”提前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往年看考试焦虑征的患者多在五六月份,今年从4月份开始就有家长带儿女来医院看医生。”昨日,广医二院心理科的龚梅恩主任说,自4月中旬以来,每天都有七八名家长带着学生来看“心病”,大多为备战高考的学生,都曾经不同程度患有“考试焦虑征”,虽然很多学生目前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家长们担心子女们临战前会因为焦虑而出现失眠、记忆力下降等影响学习,于是就提前看医生为孩子打上“预防针”。

  情绪紧张一想考试就尿急

  日前,记者在广医二院的心科理门诊看到,进进出出的各色患者当中,也夹杂着不少的学生模样的患者,他们或在接受心理医生的心理测试,或在听医生讲解考前的作息安排,显得专心致志。

  据一位正带孩子候诊的李女士介绍,孩子在海珠区某学校上高三年级,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和好强,每到临近考试前,精神就会显得特别紧张。初三那年临考前,孩子总是睡不着觉,频频上厕所。虽然孩子近期还没有此类症状,但担心临考前会“旧病复发”,于是就趁早带孩子来看医生,防患于未然。

  学校家长应缓解学生压力

  据广医二院的龚主任介绍,自4月10日以来,心理科每天都接诊七八例这样的学生患者。而往年,这类的患者多见于六七月份。他们多是初三和高三的学生,都有过不同程度的“考试焦虑”症状,一般都由家长带着来,目前症状普遍不很明显,提前到医院主要是做心理测试和咨询考前如何自我放松方面的知识。

  对于缓解学生会因考试带来的紧张,龚主任认为:一是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认识。不少学生在考前容易突发灾难性的联想,产生非理性的思维,这时应该多和家人、同学沟通,把疑惑和担忧通过疏导的途径解决。二是父母要注意避免把自身的焦虑传给孩子,给他们带来无形的压力。三是学校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个较为宽松的学习环境。高考临近,一些学校的毕业班内都会高挂倒计时牌,以提醒毕业生抓紧时间学习。实际上,这种举动会加剧某些学生的情绪紧张,造成心理负担甚至疾病,弊远大于利。(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