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刘少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2:11 红网
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刘少奇(图)
(刘少奇)

  刘少奇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生于宁乡花明楼。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2年回国后,参加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成为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大革命失败后,坚持革命斗争,曾任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在遵义会议上坚定地支持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策略,很快打开了华北党的工作新局面。是“正确路线在白区工作中的代表”。皖南事变后,他临危受命出任新四军政委,发展壮大了华中地区的革命力量。1943年3月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军委副主席,进入中央领导核心,成为毛泽东的主要助手,为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参与制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决策。1956年在中共八大上,他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提出把中国尽快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1969年11月12日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致死。在最艰难的时刻,他仍然对党和人民、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充满信心,坚信“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党中央高度评价说,刘少奇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树了卓著的功勋。他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他的名字永垂史册。

  刘少奇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善于把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到理论高度,作出富有创见的理论概括。在中共七大上,他代表党中央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第一次对毛泽东思想作了科学概括和系统阐述,为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他长期从事党务工作,所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等名著,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他为寻求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提出了许多独创性见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一生勤于实践,勤奋写作,留下了近500万字的著作,是党的著名理论家。(供稿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稿源:红网)(作者: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何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