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亿元防治黄河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2:29 兰州晨报

  我省将落实20项具体措施完成后可削减各类污染物6.82万吨

  本报讯(记者朱婕)白银公司冶炼厂酸性重金属废水治理工程要于2005年底前完工并实现达标排放;刘家峡化肥厂废水治理工程要于2005年8月底前完成;甘肃稀土公司氨氮废水治理工程要于2005年8月底前建成投运……今后,环保部门将全面落实黄河甘肃段水污染防治的20项具体措施,其总投资可达8.22亿元,完成后可削减各类污染物6.82万吨。

  4月9日央视报道的黄河污染问题引起了省环保局的高度重视,环保部门经调研后召开紧急会议并部署了今后黄河甘肃段水污染防治的具体措施。除加快重点污染源治理步伐外,还将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配套管网建设,保证七里河—安宁、白银、临夏三大污水处理厂今年内建成投运;同时加大沿黄城市垃圾集中处理管理力度,尽快解决兰州市油污干管安全隐患,确保城市安全;在今年内将兰州维尼纶厂生产、生活污水和国营四七一厂、五O四厂等企业污水接入西新线排水管道;加大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科学调配黄河水量,确保黄河稀释自净能力;建设水质自动监测信息网络系统,提高环境监管水平。

  将黄河甘肃段列入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环保、发展改革委、经委、国资委、监察、司法、安全生产监督、工商等部门要依据职责分工,依法关停取缔“15小”等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违法企业,防止污染反弹。加大现场监察力度,做到重点污染源每月检查一次。落实污染监管“四长责任制”,确保重点污染源监管责任到人。黄河甘肃段出境断面达到功能区标准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青海省的黄河沿岸几乎没有工厂而且人烟稀少,所以一直以来,青海省流入甘肃省的黄河水格外清澈,水质基本上保持在I类和Ⅱ类之间。而检测结果表明,当黄河水从青海流到甘肃的时候,还是挺干净的,可以直接饮用,但在甘肃流了500多公里,就从Ⅱ类一下子变成了Ⅳ、Ⅴ类。

  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河在我省两进两出,第一段从青海入甘南州玛曲县境内,全长433公里,再流回青海,第二段从青海省流入我省临夏州大河家,自白银市五佛寺出境入宁夏,全长480公里,分别流经临夏州、兰州市、白银市。这里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是,黄河第二次流入甘肃的水质为Ⅱ类,似乎等于青海省排入甘肃的全部水质,其实青海省排入甘肃的水还有第三条河道,也就是青海省会西宁及其周边工业发达、人口稠密区域所依赖的水源和排污河道———湟水,这一被青海省环境质量公报确定为劣Ⅴ类的河流在接纳了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后,自青海省东北部流入甘肃省兰州市境内的大通河,再由大通河汇入黄河,成为黄河水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2004年,黄河甘肃段出境断面的水质类别据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依照有关规定所做的监测数据为:入境断面(扶河桥)为Ⅱ类,出境断面(五佛寺)为Ⅲ类,达到功能区标准。黄河甘肃段每年排放废水2.37亿吨黄河甘肃段干流全长913公里,流经我省甘南州、临夏州、兰州市、白银市四州市。据甘肃省环保局统计,黄河甘肃段年排放废水2.37亿吨,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为8.5万吨,其中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为7.40万吨。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已达到了1.41亿吨,占到废水排放总量的59.5%。

  据了解,“九五”到“十五”中期,黄河甘肃段完成各类废水治理项目164项,共投资近5.5亿元,减排各类污染物约3.5万吨,截至2004年底,已完成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西区动力厂污水改造工程等4项工业污水治理工程,总投资1.63亿元,每年可削减各类污染物2.89万吨。

  本报记者朱婕(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