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收费没了 办证照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2:29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仇勇刘志广)4月14日,省公安厅正式面向社会公布了《甘肃省公安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出台了公安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40条具体措施,并将于5月1日起全面执行。这些措施的制定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人们普遍认为《意见》的落实必将给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成功助力。

  4月14日,省公安厅厅长赵聚忠就这40条具体措施进行了具体的解答。他说:“因为这40条措施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能放宽的都做了进一步放宽、能简化的都做了进一步简化、能不介入的都做了禁止性的规定。”这40条措施涉及了人们所关注的优化执法、户籍管理、改善治安、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消防管理和网络管理等众多热点,是我省公安机关在落实公安部30项便民服务措施之后的又一重大便民举措,《意见》的出台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据悉,《意见》的出台经过了广泛的论证和调查研究,获得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普遍的欢迎。同时,记者也得知这40条措施今后将不仅仅局限于非公有制经济,同样适用于公有制经济和公民个人。

  为了该《意见》的落实,省厅要求全省公安人员提高认识、加强服务意识,并严格追究责任。赵聚忠强调:“对公安机关及其民警不按《意见》履行职责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纪委、督察部门以及各地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投诉、举报。公安机关将对此予以严肃查处,并在5至15天之内给予回复。”同时,省公安厅纪委和督察总队面向全省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0931-8884232、0931-8816479。《意见》解读

  A未批收费项目取消今后,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非公有制企业周边的治安秩序加强整顿,在受理非公有制企业报警求助时要从速从快,对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犯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员工及其家属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予以严惩;对涉及非公有制经济的经济案件今后将与国有企业同等待遇;按照“保护合法、打击非法”的原则,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严禁一切形式的乱收费、乱摊派和乱罚款。凡未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

  B城镇落户政策放宽今后,凡在我省投资投劳进行产业开发的人员,凭本人与乡(镇)以上政府签订的合同即可允许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登记当地常住户口。而外省来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将实行自愿落户,允许先落户后就业,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登记为常住户口。

  同时,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并取得省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技师、高级技师证书的人员,凭本人与用人单位(包括非公有制企业)签订的聘用(劳动)合同,允许本人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在当地登记户口。

  具有城镇户口的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地区、边远地区、民族地区从事非公有经济的,允许其保留原城镇户口,已将户口迁往工作所在地的,允许将户口迁回原迁出地。今后,凡在我省有常住户口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人员,其配偶、父母、子女均可投靠落户,不受地域等条件限制。

  C审批服务“一站”完成今后,我省凡是有条件的市、区、县公安机关都将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对户口、身份证及护照、防火审批等内容,实行“一站式”服务。凡非公有制企业及其人员前来办理证照的,只要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必须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

  公安机关及其民警依照有关规定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检查时,必须有两名以上检查人员并出示《警官证》和《甘肃省公共场所治安管理检查证》。严禁对同一非公有制企业的同一事项进行重复检查。对违规经营的特种行业和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一般不采取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的处罚。

  按照《意见》的要求,公安机关今后要确保企业要害部位的安全。对省、市、县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和年纳税额在50万元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各级公安机关应当与其建立定期联系制度。

  D车辆暂扣门槛升高今后,跨地区投资的非公有制企业的机动车辆可凭企业所在地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相关手续在企业所在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机动车注册登记。

  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或不清楚地方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未造成后果的,一律教育放行,不罚款、不扣车、不扣证;凡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在5000元以下(我省现在暂时的规定,待第三者将责任保险条例颁布后,按照与保监部门商议的标准执行)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一律不得暂扣车辆;对运输容易腐烂变质及其他不易保管物品的车辆,其驾驶人违法时能当场处理的就当场处理,不能当场处理的记录后放行,事后再处理。同时明文规定一律不得强迫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人员上路站岗执勤。

  E出境入境更加便捷5月1日后,凡户口在我省的公民因需出国,可直接向企业所在地、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的县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公安机关要限时办结相关手续。同时,根据《意见》的规定,申请办理出国(境)证件的公民今后还可委托他人代领手续。因丢失护照证件要求换发其他证件的,随到随办。

  《意见》规定非公有制企业聘雇的外国籍负责人、高级技术人员及其配偶和不满18周岁的子女,可申请办理1至5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居留许可》。非公有制企业中担任副总经理以上职务的外国籍人员及企业聘雇的外国籍负责人和高级技术人员,可申请办理多次入出境有效、每次停留不超过1年的“F”字(访问)签证。

  F优先审批消防手续对于非公有制企业在我省的建设项目,公安消防部门要优先勘查现场、优先审核图纸、优先审批手续。

  G强化网络安全管理今后,省厅将规范并下发全省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审核统一标准和程序,严格对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安全审核。同时依法对网站、网吧等非公有制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加大服务力度,协助他们做好信息安全工作。

  本报记者仇勇刘志广(来源:兰州晨报)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