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聊“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2:48 大连日报
聊“天”(组图)
聊“天”(组图)
孩子们在下星座棋。

聊“天”(组图)
模仿美丽的彗星。

  “为什么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为什么地球是圆的?”……天空的深邃,宇宙的神秘,古老的天文,一切充满了诱惑。从1989年市青少年宫天文馆成立以来,先后有2000多个走进这里的孩子,和天文馆的胡静老师一起———在天文馆的展板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有人说,谁要是对天文一无所知,他就不能算已经受到了完美的教育。5周岁的苏嘉小朋友看不懂这些,可她的小脑袋瓜里也装着对“天”的好奇,所以非让妈妈送自己参加天文培训班不可。苏嘉不孤单,正在学天文的幼儿园小朋友,现在有120个。参加天文馆各类培训班的中小学生有200多个。这些孩子进入了天文学这座神圣的殿堂,打开了一本书———走进宇宙。

  宇宙,你的秘密有谁知道?

  “就连天文学家,对宇宙的了解也有限。我们仅仅知道可以观测到的宇宙,而暂时观测不到的,只有借助建立理论模型去猜测。”胡静的一番话激发了孩子的一连串问题———

  “它有多大?”

  “现在,天文学家已能观察到距今130多亿光年的星光,也就是说,宇宙尽头的一个天体发出的光和电波要经过130亿光年才到达地球。宇宙的外面是什么,我们一无所知。”

  “它里面有什么?”

  “地球是太阳系里的行星,太阳系又是银河系的一个成员,而银河系就是一个星系,它集中了最少1000亿颗以上的恒星。宇宙里面有30亿个星系和无数星际物质。”

  “它是怎么诞生的?”“天文学家通过研究猜测:宇宙先前很可能是一团比蚂蚁还要小许多的原始物质,它有极高的温度和密度。有一天突然一声巨响,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爆炸,原始物质粉碎并向外飞散,从此开始了宇宙膨胀。研究表明,这次宇宙大爆炸过了150亿光年,才演化成今天宇宙的模样。”

  地球、月亮、星星,无数的问题胡静回答了无数遍。而孩子们那种想象力和求知欲,也让胡静感叹。“宇宙里的星星超过万亿亿颗,每颗星星都像迷人的眼睛,激发我们长大后去探索它的奥秘。”一位小朋友说。

  星座,能预测我们的未来吗?

  “星座”,如今已成为校园里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很多学生对自己的星座性格特征了如指掌,交朋友不忘问对方一句“你是哪个星座的?”而在一些中小学校周围的书摊上、书店里,花花绿绿的占卜预测类杂志很容易找到。星相学为什么能如此占据学生们的心灵空间呢?胡静认为,由于网上、星座书上把星座写得很热闹,在一定程度上给学生们一种浪漫、时尚的感觉,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再有,中小学生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而自己头脑中的科学知识又不足。此外,中小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极其渴望心理支持,而星座往往可以成为他们内心压力的宣泄出口。因此在上课时,胡静有意识地加以引导———

  “十二星座本来是古代西方人为便于考察天体运行,指导生产、生活而总结出的一种古老的观察天象的方法。后来人们逐渐在其中加入一些传说故事。拿水瓶座来说,宇宙之神宙斯巧遇牧羊的英俊少年,于是把他变成大鸟飞上天去,少年每日替众神们努力工作,备受宙斯喜爱,于是宙斯就将他化为水瓶座留在天上。在我们中国也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嫦娥奔月等传说,无论中外,神话故事赋予星空更多浪漫、美好和文化内涵。星相学,或称占星术,则是星相学家观测天体、日月星辰的位置及其各种变化后,作出解释,来预测人世间的各种事物的一种方术。17世纪以后随着近代科学的兴起,星相学失去了科学上的支持……”

  通过学习和观测,孩子们的天文科普知识增多了,对花花绿绿的星座说有了科学的认识。

  科学家,你们正在做什么?

  “长大要做科学家。”天文培训班打开了中小学生的科学视野,也让他们更加关注天文科学的现在时和将来时。科学家,你们正在做什么?我们中国的天文研究厉害吗?有外星生命吗?太多的问题让胡静也难以回答,于是大家便动手查阅资料,互相讨论更多精彩内容……

  ———科学家们正在关注天文三大热点:追溯宇宙变迁、了解“看不见”的暗物质、寻找外星生命。科学家普遍认为,人类生命起源与宇宙形成和演变息息相关。比如,血液中为何含有铁、锌等金属离子的答案,很可能将在天文学研究中找到。因此,为诞生至今137亿年的宇宙补上“日记”成为科学家们的重要任务。人类目前已观测到诞生40万年时的“婴儿期”宇宙。同时,研究人员已经通过各种间接证据证实了宇宙中有“看不到”的暗物质存在,但它们到底是如何运动的,又如何在星体分布过程中发挥作用,成为关注焦点。此外,日前科学家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水的痕迹,这令科学家对地球外生命的探索又进一步。

  ———我们的天文研究比西方发达国家相对落后,但在数值模拟和天文理论方面已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我国目前正在全力建设八大天文工程。借助这些工程,中国的天文学研究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以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为例,建成后它将成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它可同时观测4000个天体,天文学家只要两三年时间就能完成对整个宇宙星体的观测任务,而使用普通望远镜,则要花数千年。这项工程将耗资2.5亿元人民币,有望于2007年年底完工。

  天文学上的几个重大历史时刻

  1.1666年,英国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并由此建立起天体力学。

  2.1705年,英国天文学家哈雷准确预测到一颗大彗星回归的时间为75 76年,这颗彗星被命名为哈雷彗星。

  3.1946年伽莫夫创建了宇宙“大爆炸理论”。

  4.1961年4月12日,是人类航天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宇宙飞船冲破大气层,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并进行环绕地球运行的人。

  5.2003年10月16日,我国“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6.2004年1月4日,美国“勇气号”火星车顺利登陆火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