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元化投资解决乌鲁木齐市停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3:15 乌鲁木齐晚报

  近日,乌鲁木齐市南湖一个住宅小区贴出一则通告:“因小区车位已满,希望各位业主不要再购买新车。”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停车泊位只有50个,而小区的私家车已达70多辆。”

  “老马开车去购物,傻了;商场外面没车位,满了;绕着商场开几圈,走了……”这首民谣真实地反映了首府乌鲁木齐市一些商业中心无处停车的尴尬。本来买车就是为了图个方便,可如今停车难却成了许多“有车族”的负担。

  近两年,乌市私家车数量以每天百辆的速度在增加。但由于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车多停车位少,不少汽车只好“流落”街头巷尾。

  这些“无家可归”的车辆就“歇脚”在机动车慢车道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一些住宅小区新铺设的地砖已成了“搓衣板”,小区的私家车将社区露天休闲场所和砖铺人行道当作夜间停车场,这些公共场地因此损坏得较快。

  在乌市,占路停车现象非常严重,除快速路和主干道外,市区绝大部分次主干道和支路,或多或少都有占路停车现象。在天山区、沙区等老城区内的中心街道上,车辆和行人共用一条人行横道的现象随处可见。至于居民区附近和巷道更是众多车辆“打游击”停放的绝好地盘。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

  车辆常占用人行道,行人不得不在车辆之间穿来穿去,形成了车、人争道的现象。让首府市民感到行走在人行道上,也有隐藏的“杀手”威胁着自身的安全。乌市交警部门说,由于机动车辆占道行驶,过路行人受到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

  针对停车难这个社会问题,民建新疆区委会建议:由乌市政府牵头成立专门机构,尽快清理整顿首府现有的停车场,早日制定建设、管理停车场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能够有法可依。

  要按企业经营方式推动停车场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对拟建和已建停车场的机关单位、各类企业以及私人投资者,应在资金、审批、管理、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保证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同时要引导投资者兴建现代化立体停车场,扶持城市室内和地下经营性停车场。

  此外,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的同时,还应采取多元化投资体制促进停车场建设,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与管理,推进停车设施的民营化,将停车场的建设与经营管理交给民间团体或个人负责,以促进城市设施发展的良性循环。:(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