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视点:第九十七届广交会三大焦点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四日电 题:三大焦点引人注目

  中新社记者陈国华

  广交会一年两届,至今已四十九年,达九十七届。“老会”年年开,届届有新意!

  四月十五日开幕的第九十七届广交会,有三个新焦点:参展企业数首次下降,质疑取消酒店限价,贸易摩擦或影响纺织品成交。

  参展企业数量首次减少。虽然第九十七届广交会展位总数比上届增多二百五十个,参展企业数量却一改以往逐届增长的趋势,出现了减少的现象。据了解,上届广交会共有一万三千三百多家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数则减少了一千零五十家。

  广交会大会发言人徐兵对此解释说,原因是广交会进一步细化和严格了参展企业的资质标准,从而使部分不达标的企业失去了参展资格。对于联营参展的规定也使部分企业被拒之门外,即联营参展仅限于流通型企业与非流通型企业联营,超出此范围视为违规。

  与之相映,参展企业平均每户拥有展位数因此有所增加。此举主要目的是希望扩大品牌展区的面积,优化广交会的参展结构。

  质疑取消酒店限价。本届广交会期间,广州市有关部门首次取消维持了十一年的酒店房价最高限价令。针对这一新的举动,采购商和参展商反应较强烈,发言人徐兵也对此举措表示质疑。

  徐兵称,通过报章消息,才了解到限价令被取消。广交会期间酒店房价受需求猛增的拉动而上涨是可以理解的。但希望这一涨幅能维持在合理、可接受的范围内。

  徐兵称,广交会已经接到来自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反映,认为一些酒店房价有过度上涨的现象,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商务成本,一些采购商为此缩短甚至取消了在广州的行程。

  徐兵表示,对于酒店房价,建议采取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的手段。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一些星级酒店房价相比往年有小幅上涨,大幅飙升的情况鲜有。对于取消限价令,政府部门的意见是,市场是最好的调节手段,此次取消只限于九十七届,今后视情况而定。

  贸易摩擦可能影响纺织品成交。徐兵称,当前世界众多国家仍保持较好的经济增长,旺盛的市场需求从总体来说对成交是有利的。但纺织服装是目前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可能成交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历届广交会纺织服装都是最大的展区,上届成交额超过五十亿美元。目前,中国纺织品正面临来自美国、欧盟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调查,不少厂商都在签单与不签单上陷入两难境地。

  有关专家表示,作为对外贸易的晴雨表,本届广交会将集中反映出纺织厂商所面临的困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