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就在你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大力推进厦门建设循环经济型城市”的议案循环经济今年将是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2005年会将于11月在厦举行,厦门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大力推进厦门建设循环经济型城市”的议案。委员们的发言,从不同角度为“循环经济”作注:循环经济并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和每个人都有关系,它就在你身边。

  循环经济可“大”可“小”

  什么是循环经济呢?有一段长长的解释: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循环经济可“大”:企业原来交纳大笔排污费排放工业废水,通过废水回收技术改造,污水零排放,浇绿地还不够用呢!循环经济也可“小”:原来白白流走的洗衣水,现在蓄起来拖地板,同样是在体现低排放、高效率的原则啊!

  生活讲“循环”可节约很多资源

  去过麦德龙的人都知道,麦德龙的塑料袋不是随便给的,顾客有需要必须购买,这是一种环保理念的引导;太阳能在厦门使用得很不好,可在云南,家家户户都很习惯使用太阳能,这是一种环保消费习惯的引导。委员们说,只要有心转变观念,生活中随处都有循环经济,厦门人还可以节约很多资源。

  改变消费观念也是循环经济

  改变消费观念,也是循环经济。人大常委会主任洪永世说,最与循环经济理念相悖的消费之一,恐怕就是每年一次的月饼消费了。一盒月饼,过度包装,外面那个精美的盒子,每年不知要制造多少垃圾。循环经济尤其需要所有人的“社会责任”。一位委员说,家庭主妇拎菜篮子上市场买肉,选择采用循环经济生产方式的屠宰厂的产品,屠宰厂选择从采用循环经济生产方式的养殖厂购买生猪……整个过程是用一连串的责任串起来的。来厦工作过的瑞士垃圾处理专家鲁道夫,他脚上的鞋子是双手工鞋,他的理由是:它虽然贵一些,但耐穿,比较不会给社会增加垃圾。他解释的应该就是,循环经济中一名普通消费者的社会责任。记者陈心华(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