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要来 陈水扁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07 新华网

  连战访大陆“势在必行” 民进党当局作茧自缚 “疏离中国”陷困局

  国民党发言人日前证实,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文传会主委张荣恭、行管会主委张哲琛等人已就国民党主席连战“两岸和平之旅”相关事宜与大陆有关方面积极洽谈,预计4月底、5月初成行。国民党此举让陈水扁颇为不爽,进退两难。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陈水扁错估形势,对连战与国民党的轻蔑低估,使得自己陷入慌乱。

  文章说,陈水扁很清楚,他八年任期的历史地位评价,最后还是要由和对岸交涉的成绩来决定的,可是他自己权力的主要来源,毕竟是一群不希望、不打算看到对大陆关系有什么突破的选票上。

  许文龙、江丙坤的相继大动作,为什么会让陈水扁气急败坏?因为陈水扁依然思考着要握有两岸协商主动权,他一直以为到任期结束前,时间都还站在他这边,还可以拖着。但现实残酷地提示:快要时不我予了!这是导致扁当局慌乱的一个原因。

  慌乱二者出于陈水扁对于大陆的错估,对于连战与国民党的轻蔑低估。陈水扁及其两岸政策团队没有预期到,大陆会用高层级高规格跟国民党“党对党”协商。大陆搭的桥,让国民党抢得了两岸协商的战略高位。这是对陈水扁及民进党“统治权”的一大掏空。

  文章指出,因应这项潮流,民进党政府本来应该进场抢夺主导权!然而民进党过去几年内,透过各种手段和大陆对立,很难一下子转过来,更难的是,陈水扁及民进党为了选举现实利益,已经让自己的两岸政策失去了空间与弹性,怎么可能解套呢?于是陈水扁能够想的、能够做的,只剩下怎样阻挡国民党了。

  文章指出,陈水扁今天面对的困局,是陈水扁与民进党过去一路走“疏离中国”路线带来的必然后果。当台湾民间并没有真正“疏离中国”的共识,官方却一定要以“疏离中国”做台湾利益最高指导原则,这两者间的落差空间,将民进党逼进了自己制造的狭小斗室里,不管再怎么急,只要不走出门,还是难逃四处碰壁、撞得鼻青脸肿的结果。

  ·

  台媒称连战本月30日访大陆 西安祭祖入行程

  ·

  ·

  ·

  独家专访:藐视当局淫威 连战将按既定计划访大陆

  ·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