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安古建筑在高楼下灰飞烟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08 海峡网-厦门晚报

  针对大量的建设性破坏现象,同安政协委员陈金城呼吁:建立“土地开发、文保先行”制度,制定法规严惩破坏行为本报讯(记者蔡恺)古建筑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历史见证,是珍贵的文化资源。但是,随着城市的开发和发展,许多古建筑由于缺乏有效保护,在城市建设中被无情地摧毁。近日,同安政协委员、《同安县志》副主编陈金城先生呼吁:一定要坚决制止对同安历史古建筑的破坏行为。

  古建筑破坏触目惊心

  同安是千年古县、文明古城。但20多年来,随着旧城改造和新城区的建设,众多开发商受利益驱动,“先下手为强”,使大量古建筑遭到建设性破坏,损失惨重。苏颂是同安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对中国科技的发展有很大贡献。同安有一个和苏颂有关的著名古迹——苏颂洗墨池,历来都是激励同安人求学奋进、拼搏进取的好教材。但这个洗墨池早在1980年就被填平,现在已建起了市场,后来又盖起了高楼,丝毫看不出洗墨池的痕迹了。陈金城说,同安涉台、涉侨文物古建筑众多,但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明代显宦陈沧江故居北关“诰命堂”在上世纪80年代被拆除建设了粮食综合楼、宿舍楼,后又变成了桑拿城。1990年,明代显宦陈基虞的故居被拆建成商住楼。此外,西安街明代驿馆“西亭宫”和明代金门显宦蔡复一夫人李小姐的故居“梳妆楼”都被拆建起高楼。陈金城痛心疾首地说,进入21世纪,先后有三秀街千年宗祠、明代社学故址许氏宗祠的前落、金门显宦蔡献臣的溪边“怡情”别墅古大厝、明清同安县按察司衙门古大厝等古建筑被毁坏。陈金城说,古建筑是不可再生的文物,是同安“千年古县、海滨邹鲁”以及“两岸一家”的文物史证。同安面对金门,历史上许多金门读书人为官后都在同安建房定居,因此,对同安古建筑的保护有特别的意义。

  文物保护先下手为强

  陈金城指出,要做好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中对文物的有效保护,土地、规划、建设、文化等主管部门都应该严格执法。首先,要建立“土地开发、文保先行”的工作制度。在土地审批前应召集文管、文史部门干部和民间文史工作者、社会贤达等座谈,调研拟审批地块内是否有该保护的文物遗存,应保未保者要由文管部门设计保护方案,并及时体现在规划中。其实,这项制度也是《文物法》规定的有关部门必须履行的义务,但现在这项程序已被“忽略”了。陈金城呼吁,一定要严格规范开发商的拆迁行为,制止开发商对有争议的古建筑“先下手为强”,造成既成事实,迫使政府和民众让步的行径,恶意违规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他指出,政府主管官员要切实重视媒体和民间舆论的监督,对反映强烈的古建筑拆迁事件应及时责令暂停,及时召开专题调研会,做出科学裁决。

  对破坏行为严厉惩处

  同安文管办主任洪文章说,目前在同安区,建设规划前都没有进行文物普查,往往出了问题后,群众上访或者反映后政府部门才重视起来。但此时,文物破坏已形成了事实,矛盾已趋向激烈。同时,由于目前同安文物管理主要职能部门——文管办的级别很低,只是一个股级事业单位,有时连一些文件都无法看到,更别提提前介入或事后监督了。洪文章十分羡慕地说,现在,岛内这方面的意识已比较强了。前不久成立的“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就担负着对重大工程建设前的文物普查保护工作。现在,从机场快速道到东通道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都能事前介入,积极开展文物普查和保护工作。同安历史悠久,历史上的统辖范围大于目前的厦门市辖区,文物资源更为丰富,更应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文物机构和制度。陈金城指出,很多时候,开发商不会因为擅自毁坏文物而遭到应有的惩处,而有关部门的渎职、失职行为也不会受到应有的处罚。毁坏古建筑等文物搞建设,不仅不会因此犯罪,相反还有政绩。陈金城建议,我市可利用特区立法权,制定地方法规,对破坏古建筑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惩处。(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