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花怒放百花煞 河南紧急搜堵"加拿大一枝黄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1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5日消息:严重危害生态平衡的“植物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不仅现身郑州花卉市场,而且还在我省一些地方大规模种植。4月14日,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检疫,杜绝引进、种植和销售“加拿大一枝黄花”。

  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裴海潮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别名“黄莺”,原产北美,20世纪30年代以庭院花卉引入我国,后逸生野外。该植物具有超强的繁殖力,在生长过程中,与其他植物竞争水分、养分和空间,造成其他植物连片死亡,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故又被称为“霸王花”。它主要通过风力、水流、交通工具、动物及人类活动进行中远距离传播。目前,全国各地正极力查缴、堵截该植物。

  4月5日,森防专家黄维正在郑州陈寨花卉市场3个销售处发现可疑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经组织有关专家对购回的样品进行鉴定后惊异发现,这种类似满天星的花卉正是被全国通缉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记者经向有关方面证实,目前,我省济源、郑州、焦作、新乡等地都有销售或种植“加拿大一枝黄花”情况。其中,济源市轵城镇一生态园内发现种植有三四亩。

  省植物协会理事长、河南农业大学植物科学系叶永忠教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省出现感到十分震惊。他告诉记者,这种植物一旦蔓延开来,将会对我省的农业生产带来灾难性破坏。裴海潮表示,近日我省已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列为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禁止其调入我省,已在我省种植的,尽快、尽早组织铲除,并禁止向外调运。

  对于事态进展,本报将予以跟踪报道。选稿:蒋佳佳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田宜龙 王慧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