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错峰”解决傍晚打车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24 东南快报
的士“错峰”解决傍晚打车难(图)
  本报讯福州傍晚打车难是众所皆知的事实,针对这长期困扰福州市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日前福州出租车协会已经制定应对措施。昨日,福州出租车17时以前18∶30以后交接班的方案最终敲定。半个小时

  一辆车都打不到

  傍晚打车等上半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情,昨日记者再次感受到了福州傍晚打车的难度。

  昨天18时左右,记者在福州二环路准备打车,然而苦苦等了20多分钟,有将近20辆出租车经过,却没有一辆能搭上,其中还有十几辆空车呼啸而过,车里的司机“礼貌”地摆手。

  后来,终于等到一辆在公交车道上揽客的的士。记者告诉司机要去省政府,但他说,因为赶着去交接班,方向不对,不能搭载记者,硬是把记者赶下了车。随后记者又拦了4辆的士,得到的答案大致相同。这些司机都以方向不对赶不上交接班为由拒载。三个原因

  司机拒载有苦衷

  司机拒载通常有三个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车主或是承包车主一般都要雇伙计帮忙开车,开出租车的有60%以上是伙计。一辆出租车一般是3个人轮流开,分上午、下午、晚上3个班,24小时连轴转。伙计根据班次不同,上交不等的“份子钱”。每个班次的收入不一样,所以公司都以罚款等严格的手段要求准时交接班,以免影响到每个班次的营运。这是拒载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傍晚交接班最接近于人们正常的作息规律,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出租车司机这一特定职业对其本人及其家属饮食起居的影响;同时,下班客流虽然大,但这段时间交通拥挤,车速很慢,对司机的增收作用不明显。这些都是出租车拒载的原因。两种方案

  解决傍晚打车难

  此前,福州市出租车行业预备了两种方案,一种就是错开高峰。比如有些出租车公司选出50辆车容车况好的出租车作为“错峰”试点车,这些车辆还将注明“本车傍晚17时30分至18时30分正常营运”字样。另一种就是轮流排班方案。即有些车安排在一周中的周一、周三、周五在17∶30-18∶00之间交接班,有些车则安排在周二、周四、周六,这样就可以达到“错峰”的目的。五月实行

  错峰方案终敲定

  经过讨论,根据福州市交管处、福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的动员,榕城的出租车最终敲定“错峰”方案,并在5月初正式实行。

  据福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仁德介绍,实行“错峰”的出租车,司机可自主选择单双日进行提前或推后交接班。比如一般出租车都有两个司机,如果今天这个司机在17时之前交接班了,明天他就可以选择在17时以后交接班,而另外的司机则相反。这样司机和出租汽车公司的利益分配都不会受影响。

  据悉,“错峰”方案由各个出租车公司自愿执行。有些出租车公司已经着手执行“错峰”方案。台江客运公司的400多辆出租车已经有170多辆签订了服务公约,尽快调整交接班时间。福州建新出租车公司也着手开始准备。福州市出租车协会郑秘书长表示,现在全市所有的出租车公司都已经“动”起来了,大部分驾驶员对这个方案还是比较支持的。

  另外,个别不愿意“错峰”的出租车,仍然坚持在17∶00-18∶30之间进行交接班,必须在前面放置“暂停营运”的标志,如遇拒载,市民可拨打0591-83313000进行投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