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家诊所“黑”医生坐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24 东南快报

  连日来,本报针对“黑诊所”所作的系列报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昨日,福州市卫生局分管副局长亲自带队对辖区内的非法行医诊所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被查的4家诊所均存在聘用非医技人员上岗的现象。该副局长表示,今后将与媒体配合,加大对福州非法行医诊所的打击力度。

  执法人员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对面的“凤坂卫生所”检查时发现,医生已不见踪影,执法人员要求老板提供处方签上一名叫“吴志雄”医生的名字的注册证书时,对方无法提供,一名护士干脆把福建卫生学校的推荐表充当资格证书提供给执法人员。

  在晋安区健民门诊,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中药都已发霉,有些中药柜干脆被当作杂物柜,一些医疗垃圾根本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用完的输液器与医疗垃圾堆放在一起。当执法人员指出其不足时,诊所的护士竟用手去捡,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一间标有“处置间”的房间里,竟然放着饭桌等许多生活用品。

  在随后检查的西园中西医门诊、康桥诊所,执法人员也都发现存在聘用非医技人员上岗的现象。《到医院看病要带“介绍信”》追踪

  两家涉嫌“医托”诊所被调查

  针对本报近日报道的三先门诊部、福怡门诊部雇用“医托”的现象,昨日,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的陈啊荣处长带队前往现场调查。

  福怡门诊部的负责人陈先生证实,该门诊的李医生有叫人去其他医院拉病人,但是他并不知情。李医生只是该门诊的试用人员,还没办理医师注册手续。而且李医生所使用的“中草合剂”未经过药监部门的批准,是违规的。他使用的药不是该门诊中药房发的药,是他自己配的,他们事先都不知道。现在,李医生已经被该门诊部辞退。

  而三先门诊部的负责人赖先生则表示,如果发现他们门诊存在“医托”现象,他会负责任并做出相关处理,会把这个科室关闭,辞退该医生。

  那么他们的说法是否有道理?省卫生厅的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反驳,他说,医生行医必须进行注册,如果在诊所发生事故将由诊所的法定代表人承担责任。

  “小鸡鸡”发炎 硬说是性病 4个疗程花了5000多元

  两年前,林先生因生殖器发红到福州华林路某门诊部就诊,一名姓庞的医生诊断是:生殖器疱疹,随后经过一个多月四个疗程的治疗,林先生花了5000多元还不见好。

  最后林先生到福州市皮肤病院复查,经诊断,生殖器发红只是发炎导致,并非“生殖器疱疹”,而一个多月的药物治疗反而导致了生殖器药物过敏。在该医院林先生吃了几天的抗过敏与治疗发炎的口服药,逐渐康复。

  昨日下午4时25分,由林先生带路,记者来到该门诊部,记者佯称“生殖器发红”,在第三诊室咨询了庞医生。庞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是生殖器疱疹,这属于性病,除前20天持续挂瓶外,还要3个月时间巩固病情。费用少的大约几千吧,多的要上万元。

  庞医生还承诺:“我看过的病人,80%都治好了。”

  生殖器疱疹究竟能不能治?是否真如庞医生所说,80%的人都治好了?

  记者随后来到福州市皮肤病院,主治医师江爱萍告诉记者,生殖器疱疹是无法根治的,只能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症状,减少复发几率。患者主要通过口服抗病毒及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再配合注射干扰素等抗病毒的药物,无需挂瓶治疗,而通常一个疗程的费用也只在1千元左右。

  前列腺炎 当性病治

  去年春节前,由于妻子查出支原体感染,老肖怀疑自己也得了这种病,于是便到福州某医院泌尿科门诊看病。一名胡姓医生给他做了抽血化验,大约1小时后,医生说,他确实得了“支原体感染”。

  随后7天的挂瓶治疗,花去了老肖1000多元,接着又用“微波治疗配合灌注中药治疗”。在该门诊老肖共花了4000多元,病情还不见好转。

  之后,老肖决定到正规医院去治疗,经过分泌物培养化验,确诊老肖不存在“支原体感染”,只是前列腺炎,吃了400多元的药,症状就明显好转了。

  医生告诉老肖,尿道支原体感染不能用抽血化验,一般用培养分泌物化验。支原体感染正常治疗只需吃药,不必挂吊瓶,也不用微波、灌注。而且“用那么多猛药,以后再得这病不好治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