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年沪上中学兴起“翻牌”热 改名换姓速成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文汇报报道,又到了家长和毕业生为择校操心的日子,可不少人被手中那张上海市中学的名单列表搞得晕晕乎乎。学生和家长反映,很多学校都是借用“金字招牌”,徙有虚名。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起,上海市逐渐实行初高中分离制度,这给一些普通公办初级中学创造了和“重点高中”合作办学的机会。

  “××初级中学”和一所市重点高中(示范性实验性高中)同名,可几年前它还只是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初级中学;“××大学”声名在外,仔细一瞧,不仅一附中、二附中、三附中、四附中等“兄弟姐妹”结伴而来,更有“附属实验学校”、“附属外国语学校”等“表亲”济济一堂。簇新的校牌固然气派,然而,换个名字学校的教学质量就一定提高了?

  盛老师是某重点高中退休语文教师,学校去年刚和一所普通初中合并时,她被特聘去初三“把关”,也成了该校唯一一名高级教师。过了一学期,校方觉得招生任务已经完成,无须再借用她的“金字招牌”了。

  据了解,有些中学只需向高校支付一定“冠名费”,便可在校名前添上“附属”二字。如此一来,高校获得了经济回报,中学为自己在生源大战中增加了砝码,双双笑逐颜开。忧心的只是家长——校徽变了,孩子课程表为啥没有变化?偶尔的几堂大学教授讲座、几次高校实验室参观,对学生的帮助有多大?

  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固然无可厚非,但业内人士指出,名校究竟有多少辐射能力值得深思。(陆梓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