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莱西老年福利院服务员宋桂玉和她的“爹娘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34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记者宋学春 通讯员崔展红

  1992年,年仅24岁的宋桂玉来到山东省莱西市老年福利公寓,当上了一名专职服务员,全方位照顾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的老人们的饮食起居。13年间,她与70多位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俺们的好闺女”。请看真情故事——

  照顾老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照顾好患有半身不遂、痴呆、耳聋、残疾等病症的老人,并让每个老人都满意那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宋桂玉却做到了,而且赢得了老人们的齐声叫好。

  80岁的魏丰庆老人半身瘫痪已经两年多,为了让老人加强肌肉锻炼,宋桂玉白天每隔一小时就将老人从轮椅上扶下来,搀着老人下地走一走;为了不让老人生褥疮,她一个晚上要为老人翻四次身。今年春节的时候,老人既得了便秘的毛病,又患上了重感冒,宋桂玉便每隔两天为老人排一次大便,又请大夫为其输液治感冒。有一次输液的时候,老人一个劲地喊疼,宋桂玉先是给老人放慢了输液的速度,又给老人上了热敷,但是,只要宋桂玉一走,老人又喊疼,说什么也要把针头拔下来。为了转移老人的注意力,宋桂玉就始终陪在老人的身边给他讲故事、讲笑话,5个小时后,液输完了,宋桂玉的嗓子也已经哑得说不出话了。

  谈起宋桂玉对自己的照顾,语言表达有障碍的魏大爷眼里蓄满了泪:“没有她的照顾我活不到今天。她两天不在这儿,我就觉着没法过了。”

  害怕孤独,希望有人关心、有人与他们交流这是老人的通性。深深懂得老人心理的宋桂玉为了给老人们营造一个快乐的生活环境,总是人未到笑声先到,并利用为老人们理发、刮胡子、剪指甲的一切时机,根据每个老的爱好和他们拉着不同的家常,说着不同的故事。

  83岁的包腾河老人,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革命,本来就性格倔强,患脑萎缩后,脾气变得愈发暴躁,不爱说也不爱笑,不开心的时候还会骂人。但是,无论老人多么不开心,只要宋桂玉一到场什么问题也解决了。有一次,老人又无缘无故地骂起了人,他的妻子怎么哄也哄不好,便急急火火地找到已下班的宋桂玉:“宋,你包大爷又开始骂人啦,你快来看看吧。”

  已经服务了12小时的宋桂玉二话没说,扔下自行车就来到老人的面前:“大爷,走,咱俩到柳树下再来一次掰手比赛,看看这次我能不能赢了您。”她一边说着,一边推着轮椅把老人推到了院子里的柳树下。一听宋桂玉要和自己掰手,包大爷立即停止了骂人,当他一次又一次“赢”了宋桂玉时,高兴得孩子般地朗朗大笑起来。包大娘常常感激地说:“宋儿,就你能把你包大爷逗笑了。”

  爱心是可以传递、可以辐射的。

  70岁的郭梅令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不仅大小便失禁,就连衣服自己也穿不上一件,而且每天总要不知原因地哭上几回。有一天上午老人又哭了,宋桂玉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出老人哭的理由,她突然记起老人已经两天没有把大便排到床上或裤子上了,是不是便秘了呢?就问:“大爷,您是不是想大便?”老人不哭了。宋桂玉便赶紧拿来益于通便的开塞露,但是老人就是不配合,给他住里打,他就使劲往外顶,弄得反复好几次才成功。

  这件事情正好被一位前来“考察”福利院情况的中年人看到,他的父亲因患脑血栓长期卧床不能自理,由于工作原因自己又没有时间亲自照顾,请保姆人家嫌又脏又累不愿意干。他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想到了福利院。当他看到宋桂玉为老人服务的这一幕时,他改变了主意:“你对待别人家的老人都能做得这么好,我们做儿女的没有理由不照顾好自己的父母。我要想办法自己照顾父亲,让他在温暖的亲情中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

  从进入福利院,宋桂玉就几乎没有了节假日,因为,作为服务组的小组长,每逢节假日她一般都会安排自己值班。

  宋桂玉的婆婆是一位典型的传统守旧的农村老太太,起初她对宋桂玉春节、中秋节等这些重大节日不回家意见很大,认为这是宋桂玉不尊重婆家、不尽媳妇的孝道。有一次,婆婆因病住进了莱西市人民医院,宋桂玉利用倒班的空闲悉心照顾着婆婆,并亲切地对婆婆说:“妈,我很少有机会孝敬您,这次你就安心在这里养病,我要好好地侍候您。”几天的接触,婆婆理解了:“怪不得福利院的那些老人舍不得你,人老了、生病了真的很需要人照顾。以后,过年过节你不回家妈不怪你了,让她爸爸和孩子都在这儿陪着你和老人们一起过。”婆婆理解了,可9岁的女儿并不买帐。节假日里,别的同学都是爸爸妈妈带着去公园、玩蹦迪,但是她只能由爸爸领着或者是自己一个人出去玩耍。有一次,她很生气地问:“妈妈,你这样成天不和我们在一起,爸爸不能和你离婚吗?”女儿的话让宋桂玉的泪水夺眶而出,她知道,她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也不是一个称职的妻子,她欠这个家的太多太多。

  然而,宋桂玉的丈夫却不这么认为,他说:“在我眼里,宋桂玉是世界上最有爱心的人。”

  是的,宋桂玉的爱心不但赢得了福利公寓老人们及家人的认可,也赢得了单位及社会的称赞,她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于2004年7月光荣地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就这样,宋桂玉13年如一日,细致入微、不弃不离地精心照顾着每一位老人,由她养老送终的老人就达33位。

  每每有人问她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她总会淡淡地一笑说:“只要在心里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爹娘就行了。”(人民网青岛视窗4月15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