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06 海峡都市报

  快两个月过去了,到了该说说真相的时候了。

  或许有些人以为,由媒体倡导的“擦亮城市窗口争创服务先进”的举动,有点儿怪怪的。为什么觉得怪?因为媒体既不是这些窗口单位的主管部门,也不是什么权力机构,凭什么前来妄议?

  这种担心,我们在开展报道之前,坦诚说——也曾经有过。对呀,你又不是执法单位,凭什么揭人家的短,万一人家不理你,又该如何收场?

  于是,我们就小心翼翼地展开了报道。新闻人都在研究如何“破四难”,其一就是舆论监督难。为什么难,就是有些问题报道常常得不到被监督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迟迟不见成效。而我们的报道,特别是“挑刺”的报道,面对的不是一个部门,而是将近20个单位。

  作为新闻媒体,搞舆论监督,坦率讲,就是不能“打击面太广”,“树敌太多”,万一多个部门联手“反击”,后果不堪设想。部门强力反弹,也是所谓的“舆论监督难”的一个根本原因。怎么避免出现这种局面,对媒体来说,完全是一种策略。

  于是,我们想到了时下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我们做这个大型策划报道的坚强“靠山”。新闻界前辈曾经教导我们,新闻报道要吃透“两头”,一个是上头,一个是下头。简而言之,上头是国家大政,下头是社情民意。

  这次策划,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它不仅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也得到了部门的支持,这也是报道得以坚持长达2个月的根本原因。在昨日的座谈会上,不管是部门,还是市民,对本报策划认可的最大理由是,本报确实是基于善意,本着帮忙而不是添乱的原则,从而达到了改进窗口单位服务的效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