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最大原始胡杨林虫害猖獗 遭遇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08 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库尔勒4月15日电通讯员王学林报道:入春以来,世界上保存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原始天然胡杨林区—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保护区虫害猖獗,遭遇到生存危机,大面积树木新叶被吞噬,严重危害了保护天然林资源以及濒危野生动物,威胁着塔河“绿色走廊”的生态安全。据新疆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新疆将再次使用飞机遏止森林病虫害。

  塔里木河流域位于新疆南部,全长2179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河流域,系我国最干旱和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塔河流域有着中国最大的胡杨林保护区,形成了天然绿洲,是阻挡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沙侵袭、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天然屏障。

  胡杨是第三纪残余的古老树种,胡杨距今约有300万年至600万年的历史,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因其叶形多变又称异叶杨,是10种唯一能在干旱沙漠中生长的古老乔木树种。其树形优美,幼叶叶形似柳。有的防风沙、抗盐碱等特性。胡杨生长期漫长,由于风沙和干旱的影响,很多胡杨树造型奇特诡异,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说法。全世界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林又生长在塔河流域,沿流域呈走廊状分布的35.2万公顷胡杨林,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原始胡杨林。

  胡杨林耐盐碱、耐干旱,不怕酷热严寒,对抗着沙漠的侵袭。每到秋季,层林尽染,黄叶霜透,一片金色。湛蓝的自然湖泊和碧绿的芦苇滩与胡杨林相互衬托,景色秀丽,蔚为壮观,吸引众多游客旅游观光。连续6次向塔河下游输结束了塔河下游河道断流近30年的历史,河道两岸约800平方公里的胡杨等植物显现生机,每年春季,胡杨林里本该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绿色。

  然而,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一到春季,塔河流域各类啮齿动物对植被的破坏日益加重,所有天然胡杨林胡杨林虫害十分严重,主要发生的害虫有春尺蠖、杨二尾丹蛾、杨柳金花虫、胡杨木虱等,其中以春尺蠖“祸害”的面积最大,危害程度最重,每年受灾面积700多万亩,虫害最严重时,严重受害的面积就达500万亩,半米长的枝条上有近30条春尺蠖。大片刚刚萌发的胡杨嫩叶短时间内便像火烧一样被吞噬,被啃光了叶子真是一片灰败,就像还在冬天,不少胡杨树因此而死亡,天然胡杨林的生存遭遇严重威胁。而塔河下游又是亚洲飞蝗的重要发生区,数度暴发过亚洲飞蝗灾害。为避免再次暴发亚洲飞蝗灾害,保护塔里木河治理成果,迅速摸清塔里木河下游亚洲飞蝗及啮齿动物的分布及危害情况,自治区治蝗部门已将此项工作列为2005年六大工作重点之一。

  由于天然胡杨林区地处绿洲外围,春尺蠖虫害极易扩散、蔓延至绿洲内部,严重危害了塔河流域防护林资源和人工经济林,也威胁着塔河“绿色走廊”的生态安全。一位常年生活在这里的农民说:“每年春季都有大面积胡杨新叶被害虫吃的光光的”。

  保护这道绿色“生命线”,从去年开始,新疆有史以来首次使用飞机防治森林病虫害,选取春尺蠖密度大、林相好、水源方便的胡杨林作为首次飞防点,在塔河流域的36万亩天然胡杨林里喷洒药物防治春尺蠖。同时,对轮台县部分地区实施了防治试点工作,撒播了是生物制剂。春尺蠖吃了撒上药剂的树叶后,开始厌食,直至饿死,而其它生物安然无恙,防治效果超过了预期,使万亩天然胡杨林受益。据森防工作人员介绍,防治过的胡杨林一片葱绿,树林里鸟鸣阵阵,野兔等动物在树林里不时的出没。

  然而,目前塔河流域大面积胡杨林虫害还未得到根本防治,今春,虫害仍在不断的扩散和蔓延。生态保护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对塔河沿线胡杨林春尺蠖进行一次全面防治,保护天然林资源以及濒危野生动物,确保塔河中下游“绿色走廊”的生态安全。

  据悉,今年新疆将再次使用飞机播洒药物防治虫害,“飞防”工程将兼顾保护胡杨天然林的生物多样性,不误杀天敌及保障飞防区域内的人畜安全。林业部门对胡杨林吐叶时间、春尺蠖幼虫繁殖情况进行了监测,用10多天时间,在春尺蠖最佳防治期,力争“飞防”作业喷雾量、穿透率、虫口减退率等指标均达到规定的要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