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赌博?是娱乐?各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33 海峡都市报

  和一把5毛钱的麻将是不是赌博?昨日本报A3版《是“家庭麻将”还是赌博?》的报道,引起泉州、福州、厦门、漳州等地众多读者的强烈关注,他们纷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95-28015110、28019110、22367110发表自己的观点。

  昨日,本报记者就此深入泉州市区东湖、凤山、灯星、东美等社区,以及一些休闲场所进行调查后发现,随着收入的增加和闲暇时间的增多,以及各方环境的改变,近年来,在泉州像陈凤毛等人玩“小麻将”的人不在少数。

  经回访分析,记者发现,约有65%的读者认为打“家庭麻将”不能算是赌博,约20%的读者认为要根据“彩头”大小区分是赌博还是娱乐,另有约15%的人认为对有钱财输赢的“家庭麻将”,要以赌博论处。不少读者还就多少彩头为赌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至昨日,准备提起行政复议的陈凤毛等人还没正式行动。

  记者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社区和休闲场所,部分受访居民发表了对“家庭麻将”和赌博的界限等问题的看法。

  观点一

  打钱就是赌博

  灯星社区的曾小姐在电信公司做事,她说区分是不是赌博,首先从打牌构成成员来看,她认为和陈凤毛打麻将的胡贵基是陈凤毛侄子的同学,不是陈的家庭成员,有外人参与,这样就不算纯粹的“家庭麻将”。其次从赌资方面看,虽说一把5毛钱,可一盘下来也要50元,陈凤毛家境算不错,可是其他参与人员呢,也许这对其他人来说不是小数目。

  杨一峰是泉淮社区老协会会长,他说自己同意东湖派出所的做法,对陈凤毛采取处罚。老杨说,民警从陈等人抽屉里找出200元,这对没有参加工作的五六十岁阿伯来说已经不算少,这里面有赌博的性质,不属于单纯的娱乐消遣。

  老杨认为,对于一年收入在上百万的人来说,一万元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个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者,50元可能就不是笔小数目了。他说,娱乐或是赌博的裁定,还是以居民的平均收入为参照点,再根据综合因素考虑来给个可行的界定点。

  企业员工刘先生说,赌博是以赢利为目的,只要有打钱,即使金额不大,也是赌了。

  观点二

  打点小钱不算赌博

  灯星社区60岁的张先生说,老人时间都很无聊,打牌常成了他们的首选,可要是只打牌不打钱,大家觉得没劲,所以他们有的一和2毛,有的5毛打开了,这不算是赌博。

  四川人蒋先生在泉州做保安,他说家人或邻里之间打麻将有点“小彩头”不算赌博。现在社会经济在高速发展,偶尔用几块钱来点小刺激,这是正常的。不然玩起来就没有兴趣了。在他们工地上节假日也有人打牌,晚上则打点夜宵,现金在10元、5元左右的,大家纯粹是为了消遣,不能算是赌博。

  南平人应小姐是宾馆服务员,她说住店的旅客有时玩点小牌是正常的,有时也用少许现金来兑现,都是一两元的数额,比较小,这哪是赌博?如果是金额很大的话,她们是不允许的,就要报警了。

  23岁的刘小姐在茶馆做服务员,她说在茶馆打牌的客人都是打着玩的,有几个朋友聚在一起,玩几元的现金哪是赌博啊?也有的人确实是用钱在赌,但这些现金都是用来埋单的,这样的打牌娱乐性较强,应该不算是赌博。

  骆先生61岁,是位退休教师,他说岁数大一点的老教师玩一点纸牌、麻将娱乐一下是可以的。但有人玩牌的目的不一样,有的想借赌博捞一把,这样就不可取了,那就是赌博了。他们单位工会组织的打牌友谊赛,因为没“刺激”,现在很少有人参加。如果说要玩点小钱,那就会有人主动去了。

  观点三

  少量彩头也要有度

  凤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诗阳说,和以前相比,现在市区居民很流行打麻将打扑克,不少人还喜欢打点小钱,即使“家庭麻将”也是这样。他觉得这主要是因为时代环境变了,大家有钱又有闲,都想以此娱乐一下,这在情理之中。抓赌一定是要的,打有钱物输赢的麻将是娱乐还是赌博,他不是很清楚。

  27岁的黄小姐住在东美社区,是个教师,她说自己和同事经常在周末打小麻将,和一次5毛或1元。输赢常常几十块钱,大家都能接受,而且赢的钱也是拿出来大家一起吃饭,楼上楼下的邻居也经常串门打小麻将。她老爸做生意,每周有三四个晚上都和朋友打麻将,和一次5块钱,她爷爷也爱到老人会打小麻将。黄小姐觉得这都不是赌博,那些不去工作,成天打麻将只为赢钱、搞得家人争吵不休的才是赌博。

  76岁的苏温松是东湖社区老协会会长,他认为打麻将是不是赌博要具体分析。他说,东湖社区老协会500多位会员中,不少老同志爱打麻将,3个分会20张桌子常常坐得满满的。他们大多会搞点小输赢,一般是一和5毛钱,半天工夫输赢很难超过二三十块钱,对大家的生活不会有什么大影响。以前老苏也曾提倡玩没有输赢钱的“竞技麻将”,可很多老同志都没兴趣,打起了瞌睡,他们还是喜欢来点小刺激。老苏认为,老人的退休金有限,几百块一千来块的都有,如果老人以赌为业,输了几百上千块,连生活的保障都没了,那肯定是赌博,一定要抓。

  热线回音

  “家庭麻将”不是赌博

  福州人许先生认为,年初公安部长的讲话是执法单位执法行为与时俱进人性化的表现,符合社会现实,是加强社会管理在新形势下的深入体现,能够有重点地集中警力打击真正的赌博犯罪行为。他说,陈凤毛等人打麻将纯属家庭娱乐,东湖派出所不应去抓,要知错就改,向对方道歉,退还罚金。

  福州的柯先生说,福州街上有很多老人馆里老人、年轻人都在打小麻将,派出所不会抓。

  来泉州的新加坡人吴先生说,在新加坡,如果家里打麻将只摆一桌,就不算赌博,两桌以上就按赌博论处。另外,在家里不能只摆麻将桌,其他家具也要齐全,这是为了防止有人租房摆着让人赌博。

  如有打钱就是赌博

  泉州的曾先生说,打牌和打麻将只要涉及金钱都是违法的,“家庭麻将”应不以营利为目的,所以哪怕只输赢一分钱也是营利了,就是赌博。

  多少彩头为赌博要具体分析

  南安的黄先生说,如果每天都去歌厅消费太高,打小麻将是种很不错的消遣方式。打多少算是赌博,要看个人的经济能力,不好说够上哪个标准或限额就是赌博。

  福州的许先生则认为,“少量输赢”要根据地区确定,像泉州、福州等沿海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百八十块钱应计入少量,内地根据情况相对要减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