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希望能挣到钱最担心拿不到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前言:在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群打工者,他们走南闯北,活跃在城市的建筑工地上。称他们见多识广并不过分,从找工作,到干活,再到要工钱,他们都要自己亲身历行。为了探讨他们的处境,日前,记者走近济南市建筑行业农民工,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希望以此唤起人们的注意,给他们提供一个更为人性化的生存空间。

  4月9日一大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跟随引见人刘某左拐又拐,终于来到了济南西部的一个建筑工地上。

  在前往工地的路上,刘某一再叮嘱记者:“如果有人问你是来干什么的,你就说是保险公司的,到工地上来是推销保险的。以前我们在别的工地干活时,有记者前来采访却被打了一顿,为防止万一,还是小心点好。”

  7点半左右,记者带着两脚泥巴,跟着刘某绕到一排由砖头垒起来的房子跟前。在砖房旁边,一排由材料板搭起的房子显得很干净,房子前面还有一条水泥路。刘某说那房子是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住的,他们对不明身份到来者很敏感,所以不能从那条路上过来。

  由于下雨,工地无法施工,砖屋里睡觉的人们还没有起床。在砖屋外等到将近8点半,刘某带着记者走进北边一间屋子。屋子里有上下两排通铺,住着8个人。屋里只有一个灯泡,昏暗的灯光下,记者依稀可辨别出里面除了被褥外,再也看不到有别的生活用品。屋里不时有人进进出出,对于见到的每一个人,刘某都要叮嘱一番:“如果那边有人问起来,就说人家是来推销保险的。”刘某所说的“那边”就是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

  记者找了处比较亮堂点的地方坐下,旁边屋子里便有人过来,一会儿工夫,下面的通铺上就挤满了人。开始大家说话都比较小心,有的则坐在一边只听不说,但很快,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他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巨野人,20多天前,他们经联系来这里打工。

  “我们都是找到一块就到城里来干活了,要说像我们这样干活的,现在多的是,我们跟人家建筑公司联系时,有时谈价钱,有时不谈,这要看情况定。如果来要活的人少,我们就跟他们谈谈价钱,签个合同什么的;但如果来要活的人多,就不能谈了,你给10块钱,人家就给8块,这样,人家就不会把活给你了,揽不到活,我们吃啥?喝啥?”快人快语的小王已经在济南打工8年了,他说他跟大家一起出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挣到钱。

  48岁的孔某在这帮打工者中年龄算是比较大的一个,他告诉记者,他感觉这几年建筑行业已经有很大改观,环境还不错,基本上都是先拉好价钱再干活,有时还签个合同什么的,虽然签了合同人家也不一定按时给钱或足额给钱,但至少要账的时候还有个依据,总比啥凭证没有强。孔某在外面打工已有十几个年头了,他每年能带几千块钱回家,“现在家里孩子要上学,种地要投入,一家老小都等着我拿钱回家呢。”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干完活之后要不到工钱。

  坐在上铺的一个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这个工地上干了20多天了,八九十号人,公司只给了2000块钱吃饭,到现在没再给一分钱,这2000块钱马上要花完了,他们正在为这事犯愁呢。

  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旁边建筑公司的板房门前,不时有人往砖屋里张望。刘某时刻警惕地注视着那边的动静,最后提醒记者换个地方采访。

  本报记者李绍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