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书店为何不为民让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41 中国青年报

  新疆某城市最近新开张的一家民营书店,以优惠的价格吸引了众多的读书爱好者。开张的当日,所有新书一律85折酬宾,此外,还有大量的特价书,摆在书店的醒目位置。这些特价书,并不是那些卖不动的旧书、垃圾书,而是一些放置时间较长的文化书。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特价专柜,他们准备一直开下去。

  众所周知,书价在近些年里大幅上涨。目前的书价普遍是上世纪70年代初、80年代末的30~40倍。在其他物价涨幅普遍只有十几倍的情况下,惟独书价一路飙升,远远高于同期物价的上涨幅度。面对过高的书价,许多民营书店为了争取更多的顾客,纷纷打折销售。但令人遗憾的是,作为中国书业“大哥大”的新华书店,却几十年如一日,从不打折销售,让利于读者。

  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目前的书价高得有点离谱。一本定价20元、印量1万册的普通平装书,它的成本只有4~5元。新华书店从出版社提货,一般是定价的4.5~6.5折。可见,新华书店打折销售的空间非常大。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目前的书价虚高,“至少可以砍去20%”。事实上,许多民营书店也一直这样做。

  从收益来看,要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新华书店也必须走打折经营的道路。笔者是个书生,每年的购书数量都在200本上下,但90%以上的书籍都是从民营书店、图书批发市场和从外地邮购而来。除非笔者久寻不得而新华书店又有,否则绝不在新华书店买一本书。我这一结论,也从新华书店的经营者那里得到验证。据今年开始打折销售的武汉新华书店经理李兵先生说,10年前,武汉新华书店零售图书份额还在80%左右,现在已经不足50%。2003年,《哈利·波特》1~3集在武汉上架后,全市49个门店3个月一共只卖出了700本。而第4集《凤凰令》上架后,总店尝试了8折销售,结果3个月卖掉了8000多本。打折的结果竟是原来销售量的10倍之多。

  不论从书的实际价值,还是从新华书店的经济效益来看,图书打折销售都是双赢之举。我们期待全国的新华书店都能像民营书店、武汉新华书店那样,走低价经营的道路,以造福读者。

  作者:冯远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