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埃博拉病毒感染细胞的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7:07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4月14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研究人员14日说,他们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埃博拉病毒是如何侵入人体细胞的机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制针对这种病毒的特效药物。

  自从20世纪末期以来,非洲一些国家出现的埃博拉出血热引起全世界关注,这种致死率可高达90%的传染病的病原体就是埃博拉病毒。它和当前肆虐于安哥拉的马堡病毒一样,属于丝状病毒家族,感染人体之后会引发严重的出血热症状。

  迄今,医学界还没有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特效药物,对埃博拉病毒感染细胞的分子机制了解也很少。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詹姆斯·坎宁安等人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细胞中的两种酶在埃博拉病毒侵入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一旦这两种酶被抑制,埃博拉病毒也就失去了感染能力。

  研究人员发现,埃博拉病毒在侵染细胞的过程中,必须借助组织蛋白酶B和组织蛋白酶L。病毒粘附到细胞表面之后,依靠这两种酶来破开自己的蛋白质外壳,然后病毒将遗传物质注入细胞内部,开始大量复制。

  坎宁安等人在论文中写道,病毒的蛋白质外壳可以保护其不被人体免疫系统消灭,但病毒要在细胞内繁殖,就必须将这层蛋白质外壳溶解。这一过程有些类似于艾滋病病毒侵袭免疫细胞,艾滋病病毒必须借助细胞表面的CD4受体蛋白,才能解开自己的蛋白质外壳进入细胞内。

  这两种组织蛋白酶都是半胱氨酸蛋白水解酶,它们能破坏细胞外基质,不仅存在于正常的组织和体液中,在肿瘤发生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用广谱的酶抑制剂处理哺乳动物细胞,就可以显著降低埃博拉病毒的感染力。特别是如果抑制组织蛋白酶B,病毒感染力可以降低到接近零。因此他们判断,在埃博拉病毒侵染细胞的过程中,组织蛋白酶B可能发挥更主要的作用,而组织蛋白酶L相对起辅助作用。

  目前,组织蛋白酶抑制剂已作为一种抗癌药物处于研究阶段。研究人员说,实验已显示出这类药物在抑制埃博拉病毒方面的功效,如果进一步探索其机理,将有助于开发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药物。

  资助这一研究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上述成果评论说,探明埃博拉病毒感染细胞的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有助于治疗埃博拉出血热这一危险的传染病,也会有助于防范使用生物武器的恐怖袭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