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金华的“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7: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陈耘

  日前,作为南京大学的兼职教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应邀成为南大“部长论坛”开讲第一人,并首次公开谈到了受人关注的“审计风暴”。他说:“我多次听到社会和公众有这样一种议论和猜测:一个审计长,为什么有这么大胆量搞审计风暴,背后是不是有某种背景?是不是中央某领导人的旨意?每当听到这样的说法,我总是一笑了之。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我常说,审计系统仅仅是按照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权,努力做了一些该做的事情。”(《文汇报》3月29日)

  “背景”一词在词典上的解释是,对事态的发生、发展和变化起重要作用的历史条件和现实环境。然而,现实生活中,“背景”往往是靠山、能力的代名词。许多人做事总喜欢讲“背景”,“背景”几乎成了一些人办事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几乎成了有些人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一个商人要赚钱赢利,需要“背景”;一个官员要平步青云,需要“背景”;找一份稳定、收入高的工作,需要“背景”;去看一个名气大、声望高的医生,也需要“背景”……其实,社会和公众关注李金华的背景,正是人们耳濡目染乃至亲身经历使然。作为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已经掀起了三次“审计风暴”,而仅去年那一次,他就揭出了7个中央部委的问题,曝光了几十亿元资金黑洞,让人触目惊心和无比震撼。他敢于如此惊天动地,难怪公众猜测他有“背景”。

  如果一定说李金华有“背景”,那么,中央不干预审计可能就是一种“背景”。“我有一个很重要的‘尚方宝剑’:宪法和审计法,法是至高的,有法律作支撑,你还需要什么?我曾经说过,党中央、国务院对我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还有一个最大的“背景”自然是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因为审计是站在人民大众、站在纳税人的角度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李金华所带领的团队真正扮演了在每一个法治和民主社会里应该有的、代表纳税人监督国家资金使用的“看门人”角色。

  作为官场中人,想必李金华也知晓“背景”的作用,那么,是什么使他吃了豹子胆似地公开“弹劾”中央政府部门。除了中央的不干预,法律给他的“尚方宝剑”外,无私无畏、淡薄名利的个性也给了他极大勇气。“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不断后路难当审计长”、“死猪不怕开水烫”———李金华用中国式的勇气描述自己的内心独白。

  李金华掀起“审计风暴”没有靠背景,说明我们在法治征途上又前进了一步。但愿“背景”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慢慢弱化,依法办事之风吹得更猛烈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