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卡车“免费大餐”今起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7: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包凌雁)从今天起,行驶高速公路北仑至大朱家区间的集装箱车辆将恢复收费,通行费额按现行车辆通行费标准的35%收取。据悉,恢复收费经省交通厅、省物价局和市政府批准,但是对吃了两年“免费大餐”的运输企业来说,消息来得有些突然。

  恢复收费事出有因

  市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处运营科李国范科长告诉记者,甬台温高速是1998年通车的,当时为发展宁波港集装箱事业,集卡车的收费标准一律按照普通车的70%,并免收一些代收费用。为了吸引其他省市集装箱车辆,2002年8月16日开始宁波段免费。但是免费之后,大量集卡车长期通行,高速公路损坏严重。尽管市政府每年补贴1000万元给业主,但是业主宁波北仑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还是亏损严重,投入养护费用少导致路面越来越差。今年起,市政府补贴取消,于是业主要求恢复收费以保证日常养护。

  据介绍,除了这段路之外,全省其他高速公路都是70%收费,所以即使恢复收费,35%的收费还是比其他路段优惠。

  集卡企业反应强烈

  昨天,集装箱卡车“免费大餐”终结的消息传出,反应最大的当属集装箱运输企业。北仑宏达集装箱运输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每辆车每月至少增加几百元成本。

  据介绍,恢复收费后,每次从北仑到市区要多缴10多元钱通行费。而不走高速则要经过通途路,道路状况比较差,卡口又多,车开不快,因此油耗要比高速公路高。北仑宏达运输公司长期客户在富阳,每辆车每个月至少要跑20趟,这样算下来,每次费用增加30元左右,一个月每辆车要增加好几百元开支。

  除了通行费和油费等“显性”成本增加外,运输企业更为交通安全隐患带来的“隐性”成本上升而发愁。一位企业老总告诉记者:“每天估计有4000多辆集卡车进港,如果有一半的集卡车不走高速改道通途路或江南路,车流量估计要比现在提高1倍多。加之这两条路是进出北仑的必经之路,车辆原本就多,这样一来,车更多了,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增大了,车辆安全成本势必也要水涨船高。”

  除此之外,许多车主还担心因交通堵塞而延误进港时间。据驾驶员反映,从大朱家高速口到北仑,要穿过江东区几条最繁忙的街道,人多车多,车辆开不快,预计要比高速多走40分钟。一旦延误进港时间,那赔偿给货主的钱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据悉,恢复收费后,道路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委员会将对通行费调整带来的影响进行各方面评估,并将结果上报市交通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