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医生发现艾滋病受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7: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通讯员吕方伟)日前,李惠利医院的影像科医生朱海东凭着高度的职业敏感,发现了一例艾滋病病例。昨天,他受到了院方的奖励。

  3月10日凌晨2时半,120急救车将一位中年男子送到李惠利医院急诊科。患者今年43岁,河南人,在甬打工。当时他气急、胸闷症状十分凶险。对症处理后,他被转入心内科病房。住院期间,这位病人一直低烧、腹泻、气紧和乏力,皮肤暗黑。医院马上组织会诊,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对症治疗,同时积极寻找病因。一项实验室检查发现:血氧分压低,提示肺功能受到影响。由此,影像科对他进行CT检查。朱海东在读片中发现,这位病人的两肺上白点密布,但气道清晰,肺部有毛玻璃状改变。是否是免疫缺陷造成?朱海东在第二天会诊时提出这一大胆设想。心内科、呼吸内科与影像科会诊后,提议马上做艾滋病特异检查,结果艾滋抗体呈阳性。后经省、市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为艾滋病人。

  目前,这位病人已转入市传染病医院。

  传染病专家说,艾滋病临床表现根据不同病程而异,早期诊断比较困难。该病人能得到及时诊断,取决于医生的高度职业敏感。当然,这也得益于近年来我市着手构建的艾滋病监测防治网络。目前,全市所有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都设有艾滋病监测室,部分乡镇中心卫生院建有和准备筹建艾滋病病毒检测室,开展监测工作。

  昨天,他们结合这一身边的典型病例,举办一场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艾滋病就在身边,要随时提高警惕!”这一病例生动地传达了这一信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