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桃花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8:26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寻找“桃花源”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寻找“桃花源”(组图)
城市一景

  坝美是个村,面积仅有几平方公里。这里与世外隔绝,四面环山,仅有一条水路和一条比较陡峭的山路可以到达,这里没有电,一台收音机就是这里人家的最高档的电器,听说村子里有户人家有台电视机,不过仅仅是个摆设而已,然而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很愉快!
寻找“桃花源”(组图)
坝美劳动的村民

  早已过了桃花盛开的季节,踏上去寻访“世外桃源”———文山壮族自治州广南县坝美村的行程,心下就有些忐忑。没有桃花的桃花源是什么样的呢?记忆中的中学时代,第一次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那桃花盛开的美得令人心醉的桃花林“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但我们这次真的要去寻访与陶老先生笔下桃花源几乎毫无二致的地方。

  去坝美的那天,太阳特别地放肆,才早上10点多钟,阳光就炫目而灼热。沿着驮娘江逆流而上,与武陵渔夫所不同的是他乘着小船,而我们只能沿山坳里的小路步行。江里也有乘船者,只不过是一人一木一根竹杆的猪槽船,当地人驾上这种船悠哉游哉地荡在河面,那情景似乎千百年来都未曾改变过。当那高约百米的桃源洞口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因赶路而显出焦灼的一颗心顿时清凉而妥帖,洞顶成千上万只燕子在眼前上下翻飞,也许是怪我们的到来讨扰了它们的宁静。

  登舟前行,洞内的黑暗增加了“桃花源”的神秘。借着手电的微光,洞内千奇百怪的石钟乳隐约可见,近千米的水路缓缓行来,约半小时之后,忽见光明,而阳光正灿烂的洞外竟真的是片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的小村庄。一架巨大的水车,一座别致的木桥引领我们走进这个壮族世居的村寨。
寻找“桃花源”(组图)
坝美美景

  据说他们的祖先是为了躲避滇桂的战乱而迁徒至此,故而几百年来还保有着壮家人最淳朴的民风最古老的习俗。村口的碎石小路旁,几株巨大的榕树下,几位妇女一边做着针线活一边哼着壮家山歌,而村里的学校操场上,孩子们却在忘情地玩着他们的足球———草球。可村里不通电,大家所带的一切现代通讯工具在这里统统“死机”,在“世外桃源”,世俗的一切都该抛远,尽情享受这里的一山一水一空气,这样的机会对我等俗子而言其实是件难得的事。

  看,早有人等不及便脱衣下水了。妙的是驮娘江在坝美冲刷出一片平坦的江中小岛,尽管没有桃花,大伙还是称之为桃花岛,它成了我们休息的最佳场所,有人在岛上支起了帐篷,鲜艳的“小磨菇”与村里的农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引来村里许多小朋友的围观。夕阳西下,村里的老乡为我们端出了充满壮族特色的各种美食———七彩糯米饭、腊味猪蹄、粽子、鲜鱼汤……游完泳的同伴们早已馋得直流口水了,这顿野味十足的农家饭吃得大伙豪气顿生,端着大碗大干壮家自制的米酒。
寻找“桃花源”(组图)
“桃花源”入口

  太阳已经偏西,坝美村坐落在一片金色之中,该作别了。大伙每人在村口种下了一棵桃树,大家共同的感慨是“桃花源”的桃树太少了,所以也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杨筱堃/文 张永贵 艺诚/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