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邂逅文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8:26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邂逅文山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邂逅文山(图)
文山乡街子上卖东西的壮族老人

  驾车去广西,不想回来的路上车子在文山出了问题,无奈只好滞留了下来,这才有了机会去了解文山,否则每次总是匆匆而过,总觉得那里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尽管没有一点桂林山水的妩媚,也没有一点北海银滩的风情,但文山还是有它的特点,整个小城被一条蜿蜒曲折的江分割成了许多小岛和半岛,每当黄昏或清晨,那些小岛和半岛如诗如画。

  文山盛产三七,三七是以头多为最好,头少为最差。这非常像广西人的性格,他们要表达一个要求和愿望,常常是左右而言它让人费解,一点都不像文山人,什么事都是直来直去。

  这从他们请人吃早点就可以看出来,在任何一个地方请客一般都是吃午饭或晚饭,只有在文山请客不仅是午饭和晚饭,还包括早点,这是他们的习俗,他们觉得请客就应该包括早点。

  开始我以为他们的早点可能就是米线面条,没想到端上来的全都是一些和三七有关的食物,可谓丰富多彩花样百出。三七冷吃活血化淤,热吃滋补调理。所以他们每每都要上一点酒,即使只有一个人也要喝个痛快,文山人善饮是有名的,漫步在街头,有时我会觉得是在一个酒城里,大清早就可以嗅到不少人口中的酒味。

  很多人到了广西都要去游漓江或者看海,到了文山只有去一个叫广南的地方看洞穴,那里有世界最大的人居洞穴,住着上百户人家。

  那里还有一种茶叫姑娘茶,据说从种到采、制、沏都是未婚的姑娘在做,我有幸见过那些女孩,她们的手嫩得像碰到就会出水,使人难忘。

  除此之外,在文山最有意思的就是去赶集了,文山的集不像在广西主要是以买卖为主,文山的集更多地像一个提供给身怀绝技的人作表演的一个舞台,买卖已退到了次要的位置。

  这个时候你可以见得到许多在其它地方早已绝迹的手艺人,他们纷纷从山里走出来展示身手,我见过一位七八十岁的老者在表演梅花针。老者站在离患者三五米远的地方,第一次可以运一颗针很准确地打在患者的头上,第二次可以运三颗针,第三次可以运五颗针,看得人眼花缭乱。

  我忍不住走上前去问老者运一颗针需要练习多长时间,老者一笑说不足十年。至此我才明白文山并不是我最初想象的那样,它其实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方,像它的名字一样。

  张忆/文 张永贵 艺诚/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