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名队员挺进6500米 珠峰科考挑战高海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8:43 人民网

  人民网珠峰大本营4月15日电记者赵亚辉报道:珠峰综合科考今天迎来了最艰难的一天。在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的带领下,16名科考队员和携带着大量生活物资和科研仪器的近20头牦牛今天上午从大本营出发,向海拔6500米挺进。

  “我们这些队员将先上到5800米,与先期抵达那里的四名队员汇合,建立中转营地。”康世昌说:“在休整一两天之后,20名队员将继续向海拔6500米的地方挺进,在那里建立科考营地,安装先进的科考设备,进行大量的科学实验和样品采集工作。”

  此次出发的队员包括研究大气环境、大气物理、冰川、生态与环境、地质等方面的科学家,其中还有三名是第一次到珠峰地区的女队员。上路的时候她们与男队员一样,背负着近10公斤重的背囊。来自青藏高原研究所的刘永勤博士告诉记者:“在过去的10多天,我们已经进行了多次的负重拉练,对高原的大风、低温、低气压的天气条件也逐步适应,这次上山执行科考任务,我和同事们有足够的信心。”

  据介绍,在珠峰海拔6500米的地方,科学家们将进行多项重要的测量和研究。首次在如此高海拔地区建立综合自动气象观测系统,监测天气的温度、温度、气压、辐射、风速、温室气体等数据;使我国科学家自主设计制造的大气气溶胶采集仪,对大气气溶胶进行定点取样,分析其中的主要离子、碳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这项研究还将填补国内外在高海拔地区同类研究的空白;首次调查确定珠峰北坡植被的上限,研究并绘制珠峰北坡生态与环境要素分布图;对珠峰绒布冰川进行物质平衡、分层取样等多方面的监测和研究,进一步确定珠峰冰川的变化情况等。

  康世昌表示,通过对珠峰地区的大气环境、温室气体、大气气溶胶含量、生态环境以及冰川变化等进行观测研究,能够促进人们正确认识该地区的气候和天气灾害,提高预报雪灾、洪水、干旱等灾害的准确度,为区域可持续发民做出贡献。

  据最新消息,截止到晚上6:00,队员们经过近8公里的徒步跋涉,已经顺利达到了5800米的中转营地,所有的队员身体状况良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