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万现患癌症者调查:心理因素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9: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5日电(记者仇逸)上海近万名现患癌症患者的调查最近得出结果: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与转归,与癌症患者的精神心理因素密切相关。一方面诊断为恶性肿瘤会导致患者出现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另一方面精神心理因素会在某种程度上加重疼痛、疲劳等躯体症状,给治疗和康复带来不良影响。

  2002年到2004年,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长征医院对7个区的现患癌症患者通过整群抽样的方法、就他们的生活质量进行了调查研究,涉及约1万名患者、有效调查对象约8000人,是迄今全球最大样本规模的癌症研究,并首次对社区的癌症患者进行生活质量各个方面的调查。这一研究已经引起了国外知名肿瘤诊疗中心的极大兴趣、并表达了合作研究的意愿。在癌症患者中,抑郁情绪是最常见的心理损害之一,调查结果表明,在上海社区癌症患者中,抑郁的发生率为24.1%,女性患者更容易发生情绪低落而导致抑郁的产生。

  “你不幸确诊为癌症。”类似肿瘤诊断和病情的消息是否应该告诉患者本人一直存在争论。有人主张告知,有人则认为告知病情会对患者产生沉重的打击。本次调查首次在大样本的社区癌症患者和110例住院癌症患者中做了关于病情告知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社区癌症患者中,69.1%的患者完全了解自己的病情,23%的患者部分了解,仅有7.9%的患者对自己病情完全不知情。而在住院的患者中,对自己病情完全知情、部分知情和完全不知情的比例分别为34.5%、28.1%、37.4%。是否知情对患者的身体状况、社交和家庭状况、与医生的关系没有明显的表现,但是知情与完全不知情者在情绪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而知情者与部分知情者之间没有明显区别。

  上海长征医院肿瘤科王杰军教授表示: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治疗的目的由传统的追求治愈、追求肿瘤缩小转变成为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带瘤生存。医护人员及家属应针对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病情告知方式,让患者有一个较好的应对方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