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物理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陈至立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2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李斌)由中国科协、科技部等联合主办的世界物理年纪念大会15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致辞。

  陈至立指出,物理学对人类文化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开展“世界物理年在中国”活动,对于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至立说,新中国成立后,物理学在中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新建立了一批物理学研究机构和大学物理系,培养了许多物理学方面的人才;在国家经济困难、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许多物理学工作者积极投身“两弹一星”等尖端技术的研制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为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物理学加快了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

  陈至立强调,要通过世界物理年的活动,使公众了解爱因斯坦这位伟人的生平和伟大科学贡献,学习和弘扬爱因斯坦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勇攀高峰、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学习他维护社会公正、坚持真理的崇高品格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呼吁全社会更加重视物理、尊重物理,加强和改革各级学校物理教育,激发学生的探索创新精神,发现和培养物理人才,提倡优良学风;努力加强物理科学普及工作,采用各种有效方式,普及物理学知识、物理学思想和方法,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1905年被誉为“爱因斯坦奇迹年”,为纪念“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和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2004年6月联合国大会将2005年定为“世界物理年”。

  纪念大会上,杨振宁、李政道、彭桓武、冯端、张杰等物理学家做学术报告。周光召、朱光亚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人员、中学师生等700多人出席大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