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政府部门要谨防“钮扣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22:09 人民网

  李忠春

  一件衣服有几个钮扣,每个扣在什么位置,都是有一定之规的。这种“钮扣效应”说明了一个道理:各有各的位置,各有各的角色。小到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国家和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都像是一个钮扣,应当“扣”在合适的社会位置上。否则,社会就会如同一件扣错钮扣的衣服,显得别扭、难看,就会失去秩序,陷入混乱。

  察之实际,这种钮扣扣错位置的现象在社会生活中屡见不鲜。老百姓到政府有关部门办事,本应是这个部门管的事情,但办事人员高兴了就给办,不高兴了就说这不是他分管的事,推来挡去;老百姓办事时不明白到底谁来管,为办一件事不知跑了多少次腿,盖了多少公章,还不一定办成;本应一个部门管的事情,多个部门都伸出了权力之手;消费者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投诉无门,只好向新闻单位反应……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这种纽扣错位现象如果在社会上滋长蔓延,一些部门、单位互相“客串”,其后果是不言而喻的。其一,种了别人的田,而荒了自己的地。古人云:“越俎代庖,其名不正”。一些领导干部不务正业,热衷于干一些不该自己干,也不会干、干不好的事情。如忙于为一些企业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本来不会经营,却热情地插手具体经营事务,兼任各种职务,干了一些“名不正,言不顺”的事情,种了别人的田,而自己的地却是“杂草丛生”。其二,角色错位、多重角色是滋生腐败的因素。一些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权力集中到一个人身上,自己评判自己,失去了真正的监督;一些执法部门,近水楼台先得月,管批执照的先给自己批,管批条子的先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批,管招生的先招自己的子女。其三,位置扣错,造成秩序混乱。一些政府部门,该自己管的事情不好好管,互相推诿扯皮,踢皮球,推来挡去。造成的结果就是老百姓办事无人,投诉无门,满头雾水。

  钮扣扣错了位置,造成的后果是衣着不整;而社会的“钮扣错位”产生的影响则是多方面的,它造成了社会秩序的混乱,加大了办事的社会成本,给党和政府带来不良影响。

  欣喜的是,现在很多地方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种“钮扣错位”现象,如一些地方实行政务公开——办事人员挂牌上岗,办事程序、责任明明白白地写在墙上,挂在屋里,让人一看即明,办事找什么人,怎么办,多长时间给答复,一目了然。还有一些地方通过机构改革,把几个部门合并成一个部门,把几个部门都管的事情变成由一个部门来管,把责任不明确的明确起来。

  一个人穿衣扣扣,哪个钮扣扣在什么位置,已是习惯成自然。而解决这种“钮扣错位”的社会现象之关键,也正是要把“正确的位置”制度化、法制化,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机制。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