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旅游客运黑车“大限”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0:00 燕赵晚报

  太原新闻网 来源:山西晚报

  中国山西新闻网4月14日电 山西省旅游局和省交通厅联合发出《关于规范道路旅游客运管理工作的通知》,强令4月25日前必须按通知规定补办相关手续,否则不得从事旅游客运业务

  现状市场无序

  2004年5月3日,这一天对太原市民小王来说,是一个噩梦般的日子。当天下午,小王一家从河南云台山旅游返回途中,他们所乘坐的中巴车重重地撞在了盘山公路内侧的山体上,3名乘客当场死亡,全车乘客均不同程度受伤……事隔一年,小王告诉记者,那次车祸产生的医药费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太原市旅行社组团出游就发生了4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100余人受伤。旅游客运车辆手续不全、保险缺失、“借壳”经营……使得这些死伤者的赔付工作变得异常困难,山西旅游客运市场的混乱也由此可见一斑。

  4月1日,山西省旅游局和山西省交通厅联合发出《关于规范道路旅游客运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强令4月25日前必须按通知规定补办相关手续,每辆车都要挂“身份牌”、座位数不少于15、必须投保车辆保险、座位保险及第三者责任险……4月25日之前,不合格的旅游客运经营车主和旅游客运公司都将被逐出旅游客运市场。这对多年来一直处于无序状态的山西旅游客运市场来说,不啻于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新出台的管理办法,对业内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在“五一”旅游旺季到来之前,记者进行了采访。

  治理新政出台

  4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省城并州路上的一家中等规模的国内旅行社。小小的开间里,电话声此起彼伏,身影来回穿梭。负责公司车辆调度的小刘,更是忙得不亦乐乎。谈及新出台的旅游客运管理办法,小刘和同事们连声叫好。

  小刘说,旅行社最希望的是直接与汽车公司打交道,这样操作相对统一、规范。但是,目前旅游汽车公司对所属车辆并没有实现系统、规范的管理,每当旅游旺季来临时,那里根本无车可租,需租车的旅行社只好紧急与车主联系,临时“抓”车根本顾不上有没有资质、车况好不好。

  小刘还表示,无规范的旅游客运秩序,不仅为发生意外后的索赔增加了难度,而且还扰乱了行业内的正常经营秩序。“有关系的旅行社就可以低价从市场上租到车,没关系的可能租价就会高很多。这就直接影响到旅行社的运营成本和报价,由此导致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

  新办法把旅行社用车直接纳入了管理体系,明确规定了旅游客运经营管理者须持有运管机构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运营证和旅游客运标志牌方可上路,旅游运营车辆的管理从此变得有章可循。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家不同规模的旅行社,大家对山西旅游客运市场出台的这部新规,无一例外地持欢迎态度。

  未来仍有隐忧

  这部《新办法》一经出台,立即得到了一片赞扬,但一些业内人士对它的可行性也提出了质疑。

  一位从事旅行社经营多年的杨先生认为,虽然2003年上半年,太原市批准了3家旅游汽车公司作为指定的旅游用车单位,但这远远不能满足省城旅行社用车的需求。此外,由于旅游汽车公司本身的经济实力,还不足以拥有几百辆产权自有的车辆,必须要依靠大量的社会车辆来填充运力。所以,省城的旅游车辆多数是社会车辆挂靠旅游汽车公司。一直以来,旅游客运的主体由3部分组成:旅游汽车公司的自备车、个人私有车辆和企业车辆,其中后两者所占比例较大。而新办法明令禁止的挂靠经营和单车承包规定,势必将一部分车辆分离出旅游客运的队伍,在旅游旺季到来之时,车辆紧张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一位旅游汽车公司老总则认为:“旅行社对我们抱怨不断,而一旦出了事故,监管部门最先找的也是我们!其实,发生事故的旅游车辆绝大多数是私车,而公司并不知情。公司有规定,凡是挂靠在公司从事旅游客运的车辆须手续齐全,可一套手续全办下来,一年得一万多元。有些车主为了节约成本,在手续上走了捷径!”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旅游汽车公司里,真正手续齐全的车辆连30%都不到。让这么多车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通过审核,上路运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又一个“五一”黄金周临近,旅游客运市场也将从无序转向有序经营。面对旅游客运管理的新规,黑车上路、安全隐患、不公平竞争、服务质量低下……这一系列困扰山西旅游客运市场多年的“顽疾”,能否尽快除去,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高萱(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