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应平等对待劳资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0:10 红网

  据4月14日《南方周末》报道:在福建省,私营企业中的外来务工者的利益保护途径正在悄然变化,当自己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他们开始尝试通过同乡商会和老乡会来维权,这种“以地缘为纽带的维权”途径正被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所认同。

  按常理,工会和政府劳动部门才是外来务工者权益保护的主要承担者,但为何出现务工者“找商会,不找工会”的尴尬局面呢?有人将其简单归结为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尚不健全。笔者以为不然,工会组织的缺乏固然是影响因素之一,但更为根本的原因在于政府部门对待劳资双方的不平等态度。

  在市场经济中,劳资关系是一种平等的博弈关系。在私营企业中,务工者与私营企业主就是博弈的双方,各自都试图实现本方利益的最大化。但在现实情况中,私营企业主占有大量的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外来务工者无钱无势,必然在劳资博弈中处于绝对劣势,资方则往往凭借其强势地位侵害劳方的正当权益。一旦外来务工者面临着工资被恶意拖欠、工伤得不到赔偿等等问题,以一己之力又无法解决,则需要寻求外力支持以实现权利救济:一条路是通过工会诉诸于政府劳动部门,以协调、仲裁的方式解决;另一条则是通过同乡商会和老乡会向老板施压来解决。“地缘维权”的盛行说明“政府维权”的实际效果差强人意,其症结还在于政府本身。

  而今,招商引资业已成为各地方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外来投资不但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强大的推动作用,更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在地方政府看来,外来投资者就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便能够享受地方政府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和特权。而同样是远道而来,外来务工者非但享受不到什么特权,还要受到诸如暂住证、人口准入制度的种种限制和歧视。一方是腰缠万贯的“财神爷”,另一方是不名一文的打工仔,一旦二者产生纠纷和冲突,居中的裁判者——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往往以牺牲务工者的利益为代价来讨得投资者的欢心。再加上一些政府官员敌不过私企老板的“糖衣炮弹”,昧着良心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这样一来,外来务工者要通过政府维权便是“难于上青天”,转而寻求同乡商会和老乡会的帮助实属无奈之举。

  而“地缘维权”的实施者——同乡商会和老乡会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往往采取一些极端甚至违法的方式,如集体罢工、偷盗厂方财物甚至打架斗殴以迫使老板让步,使得“地缘维权”带有浓厚的暴力色彩。如果地方政府仍然从狭隘的部门利益出发,带者拜金的“有色眼镜”看待劳资双方纠纷和冲突,而任由“地缘维权”无序发展,必然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加和投资环境的恶化,原本想讨好“财神爷”,反倒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惟有公正平等、不偏私地处理劳资纠纷才能为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创造肥沃的土壤。(稿源:红网)(作者:谭彦华)(编辑:潇湘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