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安全的名义侵犯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0:10 红网

  据4月15日《新京报》报道,为保护学生们的人身财产安全,近日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开始在女生公寓楼道东西两侧各安装一个摄像头以进行监控。据悉,男生宿舍也会同样进行此项安装。对此,学生和院方之间意见不一,众说纷纭。女生们认为这样做“对保护安全起不了多少作用”,相反会带来很大不便,是侵犯她们的隐私权。而院方则称,楼道是公共场合,这样做不会侵犯隐私,同时建议女生衣着不要太暴露。

  对于双方之间的这种分歧,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笔者是站在学生这一方的。虽然笔者很明白院方保护学生安全的美好初衷以及其良苦用心,但是对于这种有点类似于武装到“牙齿”的在宿舍楼道内安装摄像头的做法,我以为既不妥当也无必要。因为,宿舍作为学生们生活起居的场所,其空间范围自然的延伸到楼道和水房等这些地方,楼道与室外的公共场所又有较大的区别。在这一具有较强私密性的地方,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也就毋庸置疑的不希望有来自外界的无端打扰,而安装摄像头则显然打破了这层平静,它会让人们在内心莫名地产生一种自己的日常生活受到发自外界的“监视”之感,个人的隐私权在摄像头面前因而受到了某种程度的损害。就必要性而言,一般的学生宿舍底层门口都有门房值班,不准异性和其他外来人员等进入。相对于其他地方,这样的管理措施已经算是够安全的了,如果实在觉得还是不放心,完全可以在宿舍楼大门口安装摄像头进行防控监管,而大可不必将摄像头伸到宿舍的楼道中。

  由此看来,这种在宿舍楼道安装摄像头的做法,其功效并不大,但却大大侵犯了学生们的隐私权。在收获甚微的安全效果和损害较大的隐私权益面前,笔者以为我们理应选择保护隐私权,这也是尊重法律权威和他人权益的表现。毕竟,以安全的名义侵犯隐私权是得不偿失的。(稿源:红网)(作者:王纪旺)(编辑:潇湘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