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闻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2 石狮日报

  读古文者,没有不知道“韶”的。《书·益稷》曰:箫韶九成,凤凰来仪。《论语·八佾》曰: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左传·襄公二十九年》曰:见舞韶箫者。后人释“韶”为舜时乐名,所以常称之为“韶乐”

  年代久矣,现代人已无法享受到这来自天国的乐音了,不过记录那个年代的诗歌总集——《诗经》却为人们提供了一幅美妙的画面的佐证。

  撇开那几首“弃妇诗”不说,《诗经》所展示的爱情画面是美好的神圣的,连孔夫子也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其开宗明义第一篇便是尽人皆知的《周南·关睢》,“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孔子称之为“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之后的《周南·卷耳》又言:“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置彼周行。”“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是好也。”《卫风·木瓜》。解释成白话则是:他送我的是红桃,我报他的是琼瑶,琼瑶哪能算报答,是求彼此永相好。这就是“投之以桃,报之琼瑶”的成语原产地。脍炙人口的《邶风·静女》则活脱脱写出了一对无暇情人相约城隅的情形:“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情好景也好,虽说《诗经》里尚无专写景致田园的风光诗,但从各类人物流露出的各式心态分析,还没有因自然环境遭破坏而感到忧虚不安的。而从夹杂着景物描写的词句看,同爱情一样,其生态环境也是白璧一块。“诗”的产生大都为今陕西至山东一线的黄河流域,那时的大河尚无“黄”的前缀。《魏风·伐檀》一诗中的“不稼不穑,不狩不猎”之句,足见二千五百年中原一带的农业虽已发达与今日无异,但还有树可砍,有兽可猎。

  《魏风·汾沮洳》的发生地点大约与一千年后薛仁贵汾河滩弯弓射雁是同一区域。诗中顺口所言“莫”、“荬”等植物,今日只有专家去查《本草纲目》了。遗憾的是诗中没能描绘出汾河滩涂的大景致,不过从《秦风·蒹葭》之“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句,可想象出那该是一幅芦荡无垠,飞花满天,落霞秋水,雁阵声声的景象。

  这时的韶韵虽不是同一曲调,却是处处吟唱。但自“圣人”出,这一切便渐被改变。礼教的信条多了,于是男女婚姻再没有了那么多的浪漫,一切得家长说了算,法治的成分多了,于是地处偏壤的小山庄也选出了负责税役的官人。驰道上偶有旌旗过、兵车行,村上老幼便开始紧锁眉,暗祈祷。税官、郎中、卜师传告着天方的讯息。战争频仍,壮丁服兵役,三年不归,思妇登高,望穿秋水。田园将芜,城邑几废,流离失所,饿殍遍野。这都是诗经年代以后的描述了。

  《乐记》释“韶”为“继”也。郑玄注:韶之言绍也,言舜能继绍尧之德。这般德之乐当是在“圣人”辈出时消失的,算来年代距今的确久矣。除去诗经年代予人的似乎乌托邦式的描绘外,至今仍流传于世的众多古风国乐,也为后人提供了一份抽象的遐思。从这个意义上讲,所有国乐名曲都是韶之延续、韶之再生。惟闻者存德,韶音方可绕梁。如此道来,此曲只应天上有,古今能有几人闻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