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茶王的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2 石狮日报

  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那一年的铁观音茶王赛,终于进行到最激动人心的仪程:宣布那届茶王花落谁家。

  宣布人是那届茶王赛名誉主席谢县长。由全县之行政首长宣布“茶王”,可见评选“茶王”规格之高之隆重了。会场顿时肃静下来,鸦雀无声全都凝神贯注着谢县长手中那张纸条以及那张泛着油光的脸。

  西装革履的谢县长清清嗓子,咳了一声,这才开了口:荣获本届铁观音茶王桂冠的是——

  他拖长声音,环顾四周,看看大家那焦急期待的模样,几秒钟后,才宣布道:

  是,是——西山镇的吴良恩!

  掌声雷动,鞭炮齐鸣,欢庆的锣鼓一阵高过一阵。吴良恩被人拥上台,披上大红绸绶带,戴上茶王王冠,坐上茶王花轿,由八个彪形大汉抬着游街去了。

  热闹过后,一位电视台的女记者找到吴良恩问道:此时此刻,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感谢我们的王镇长!

  ——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他帮我们解决了茶叶“农残”问题,朴实的茶农说了王镇长如何沥心呖血帮他们解决了这个事关茶叶质量及出口的大问题,最后又说,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心里话而且是所有西山镇茶农的心声。

  对于吴良恩,荣获茶王可谓是“名利双收”,县政府奖励2万元,镇政府奖励1万元;那泡获奖的茶王,当场以每斤5万元的价格被一名广东茶商购走。按规定,参赛茶王的茶叶,至少也得有3斤。吴良恩把余下的茶王,或半两或一两分赠予该赠的有关人员,让他们尝尝茶王的风味,这也是不成文的习俗,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最后还剩下1斤茶王带回家。他心里早有个数,这1斤茶王,要赠予他最要感谢的那个王镇长。

  王镇长接过吴良恩送来的茶王,说,我受不起呀。这斤茶价值5万元,你是不是要叫我犯错误呀。

  吴良恩说,王镇长你说到哪里去了。昨天评选茶王会上,这斤茶值5万元,今天你卖五分之一,恐怕也没人要了。这就叫有价无市。

  确实是这样。评茶专家把关严,货假不了。评茶的专家一走,你告诉人家说这茶是茶王,谁信你的?让生在茶乡工作在茶乡的王镇长品味一下五千元一斤或五百元一斤的茶叶区别在哪儿,恐怕也说不清道不明。

  吴良恩看到王镇长还在犹豫,又说,你也有亲朋好友,人家知道西山镇出了个茶王,一定要你拿一泡让他们品赏。送你这斤茶,无非让你做这个人情。

  好说歹说,王镇长总算把这斤茶王收下了。

  王镇长也有自己要感谢的人。这人是市里一位已退居二线的老领导。多亏这位老领导在县委书记面前多次举荐他,他才被升迁当上西山镇镇长。

  几天后,王镇长到市里开会。带上这斤茶王,他来到老领导的家。这位老领导对于茶道,虽不精通却也略知一二。问候过后,王镇长说,新茶刚上市,顺便带了一泡请老领导尝尝。

  老领导说,你这小子也学会给领导送礼这一套了。

  王镇长说,这算什么送礼呀?我在茶乡工作,一泡茶算送礼吗?

  ——这茶是人家送的,还是你自己买的?

  ——我自己花钱买的。王镇长撒了个谎。他知道老领导的为人,一辈子清廉。他上任镇长前,曾登门感谢。老领导千叮咛万嘱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别出事让我这个举荐你的人也脸上无光呀。

  ——多少钱买的?

  ——这茶才1斤,200元买的。老领导这才把茶收下。这天晚上,王镇长忽然接到老领导的电话:

  ——小王呀,这几天我都在品尝你送来的那泡茶,形、色、韵都挺不错的,我好像还没喝过这么好的茶。昨天接到通知,我有个出国任务。恰好我有个叔叔住在那个国家。我和他通了电话,问他需要我带什么去。你猜猜我叔叔说带什么?什么都不要,就是要带铁观音茶叶。他说,他喝铁观音几十年喝上了瘾了,让我带几斤好茶去。市面上卖的茶人家都说是“黑脸贼”,价贵质量又没保证,我才想起你,托你替我买几斤像上次你送的那泡茶,好吗?

  ——要几斤?

  ——就买10斤吧!

  ——……

  ——你怎么不说话呀?

  ——……

  ——哦,哦,小子,买茶的钱,连同上次你送来的茶共2200元,今天下午我已经给你汇去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